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行透視:歐元區後市難樂觀


放大圖片

■希臘反對黨激進左翼聯盟支持者在慶祝勝選之餘,大選結果也為歐元區政治及經濟形勢增添不穩定性。 資料圖片

琤芼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歐洲央行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計劃,以提振疲弱的經濟。由於歐洲早前公布的經濟數據均不如理想,除了其經濟持續面臨陷入通縮的危機外,其失業率亦持續高企於11.5%,加上希臘政局不穩持續威脅蚍琱萼洈鷟霰擉t的發展,種種不利因素令歐央行會否啟動主權債購買計劃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在歐央行上周四的貨幣政策會議舉行前,瑞士央行突然宣佈將瑞郎與歐元脫u,增強了市場對歐央行即將推行買債的預期,資金持續流入歐洲股市及債市,令其股市升至近7年以來高位,而德國、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多個具指標性的10年孳息亦紛紛跌至近期較低水平。一如所料,歐央行宣布將擴大資產購買計劃,每月進行的600億歐元資產購買包括原有購買的資產抵押證券(ABS)和擔保債券,另加新增購買國債計劃,以提振疲弱的經濟。由於金額高於早前盛傳的500億歐元,受樂觀情緒帶動的歐洲股市因而再度上揚。

希臘大選結果對歐洲經濟的影響。希臘大選結果出爐,一如所料由齊普拉斯帶領的反對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取勝。希臘政府數年前為了換取IMF和歐盟2,400億歐元援助,同意推行一系列的緊縮政策,其中包括加重稅項以及削減公職和薪酬,令其經濟面臨更嚴峻的考驗。希臘就業情況在近年大幅惡化,失業率由5年前一直維持在12%以下,倍增至2014年的26%。此外,民眾工資亦持續下降,相信民生問題是令承諾幫助希臘人民脫離貧困的激進左翼聯盟獲勝的主要原因。市場普遍認為這次大選結果將為歐元區政治及經濟形勢增添不穩定性,除了在希臘會否脫離歐元區這問題上產生極大爭議外,亦憂慮齊普拉斯將會提議注銷一半的希臘國債,屆時或會連帶影響「歐豬四國」的債務。

希臘新政府擬削債惹關注

由於希臘大部分民眾並未有脫歐的意願,而且新政府亦向外表示無意帶領希臘離開歐元區,投資者已撇除了早前希臘或退出歐元區的憂慮,並將焦點放在希臘與歐盟、IMF及歐央行的談判上。希臘在今年7月和8月將會有債務到期,除非新政府有能力尋求新的財政支持,否則其經濟仍需依賴歐洲央行的救助資金來償還國債。雖然左翼聯盟領袖齊普拉斯已表明願意重啟談判,但最令市場擔憂的是,若齊普拉斯一意孤行,注銷一半的希臘國債,將會形同債務違約,屆時或會連帶影響「歐豬四國」的債務成本有所回升,並可能對歐洲股市及債券市場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衝擊。

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令歐洲經濟雪上加霜。歐盟早前因烏俄的衝突問題而對俄羅斯實施了經濟制裁,限制兩地之間資本和貿易的流通,其後俄羅斯亦實施了反制裁措施,禁止歐洲的食品入口。縱觀歐元區,德國一直是區內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俄羅斯作為德國最大的出口國,制裁措施對德國的經濟貿易有一定程度上的損害,加上歐元區內其他經濟體仍然疲弱,制裁措施無疑是為歐元區的經濟發展雪上加霜。至今為止,烏克蘭的危機並沒有降溫的跡象,加上早前有傳俄羅斯再次派兵增援克里米亞,德國總理默克爾已表示因俄羅斯目前仍然違反烏克蘭的停火協議,故歐洲暫並無理據要停止經濟制裁,相信歐元區的經濟暫時仍會受到雙方互相經濟制裁所影響。

股債短期料將開始調整

歐洲股債市場缺乏上升動力,預期短期內會開始調整。早前市場因憧憬歐央行推行全面量寬政策,熱錢流入歐洲市場,令歐洲主要股市連續上升數天。但由於希臘政局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債務違約的風險仍然威脅蚍琱萼洈鷟霰擉t的發展,市場需密切留意希臘與IMF、歐盟及歐央行的債務談判結果。此外,歐洲與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僵持不下,制裁措施於短期內獲得撤銷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預期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互相經濟制裁將繼續影響歐元區的經濟。儘管歐央行擴大了資產購買計劃,但筆者認為市場對歐央行落實量寬政策的樂觀情緒已大部分反映於股市的表現上,而且歐洲的經濟問題核心是需求不大,具規模的投資項目亦有限,故此過多的資金滯流於市場上亦不能改善歐洲經濟體基本因素疲弱的問題,由於歐洲股市及債券市場暫缺乏上升動力,預期會於短期內開始調整。

相關新聞
證監收傘 4千億資金截停 (圖)
易借易還圈外資金戀棧不走 (圖)
監管層剎瘋牛穩銀行 (圖)
門檻提高淪大戶「遊戲」 (圖)
傘形信託vs融資 (圖)
阿里10億助港青創業 馬雲今在港會年輕人 分享創業成功經驗 (圖)
鼓勵年輕一代內地考察 (圖)
中美數據弱 港股料捱沽 (圖)
歐洲反緊縮 本月市況趨審慎
民行事件或影響A股下跌 (圖)
大行透視:歐元區後市難樂觀 (圖)
《以色列科研路啟發》系列:以色列成功科研路堪借鑒 (圖)
軍營觸前沿技術 播研發種子 (圖)
港府基金難申請 研究氣氛更欠 (圖)
專家解讀:黃家煒:軍訓培養青年「救國」志氣 (圖)
【後記】
融創救佳兆業 購滬項目 (圖)
內地樓價告別8連跌 (圖)
近七成杭州房企蝕錢
一城細單位破頂 呎價迫萬五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