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色列科研路啟發》系列:以色列成功科研路堪借鑒


放大圖片

■香港學生參觀以色列創新公司Cortica,其企業發展總監Ohad Mastboim(左)介紹該企業的技術及經驗。

港生考察受啟發 本地「創科」發展慢響警鐘

李嘉誠私人創投基金維港投資上月初邀請近百名本港師生,到「創投之國」以色列進行交流考察。一直處於戰爭狀態中的以色列,人命朝不保夕,國家資源匱乏,人口不足800萬,但科技成就非凡,從戰鬥機、手機Apps到農業灌溉技術,都在世界佔一席位,並吸引世界如維港投資等的創投基金支持。當地科研行業佔國內生產總值(GDP)15%,與本港金融業的佔比(本港金融業佔GDP 16%)相若,可以想像當地創新科研氣氛之盛。

香港產業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變得日漸向金融業傾斜,而近期有關青年出路的議題再次成為社會熱話。「創新科技」自首任特首董建華起已經成為重點項目之一,可惜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現特首梁振英有意扶持創新科研發展,為青少年覓新出路,包括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在是次施政報告中,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並正籌備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設立新的「企業支援計劃」,增加對私營公司研發項目的財政支援,藉以鼓勵更多公司在科技方面的投資等等。

是次赴以色列交流考察,大家發現以色列的「創投之國」道路雖不易走,但以色列卻能成功克服不同問題,隨團師生都為之讚嘆。究竟,以色列科研的成功之道在哪裡呢?又有些什麼地方值得香港借鑑呢? 記者將分兩期為大家介紹。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堡明

相關新聞
證監收傘 4千億資金截停 (圖)
易借易還圈外資金戀棧不走 (圖)
監管層剎瘋牛穩銀行 (圖)
門檻提高淪大戶「遊戲」 (圖)
傘形信託vs融資 (圖)
阿里10億助港青創業 馬雲今在港會年輕人 分享創業成功經驗 (圖)
鼓勵年輕一代內地考察 (圖)
中美數據弱 港股料捱沽 (圖)
歐洲反緊縮 本月市況趨審慎
民行事件或影響A股下跌 (圖)
大行透視:歐元區後市難樂觀 (圖)
《以色列科研路啟發》系列:以色列成功科研路堪借鑒 (圖)
軍營觸前沿技術 播研發種子 (圖)
港府基金難申請 研究氣氛更欠 (圖)
專家解讀:黃家煒:軍訓培養青年「救國」志氣 (圖)
【後記】
融創救佳兆業 購滬項目 (圖)
內地樓價告別8連跌 (圖)
近七成杭州房企蝕錢
一城細單位破頂 呎價迫萬五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