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市縱橫:國策推動汽油醇 木薯有錢途


放大圖片

韋君

內地全力推動節能環保,改善空氣陰霾,其中在汽油大力推動汽油醇,降低一氧化炭含量,內地已有6個省全面使用汽油醇,另有5個省(共29個城市)部分使用。目前汽油混合的乙醇,內地已限制用糧食如玉米作為生產原料,絕大部分由乾木薯片製造,作為供應內地10多年乾木薯片的龍頭股--木薯資源(0841),在內地每年汽油醇的大幅增長需求下,公司已把握機遇擴大倉儲產能,今年正步入業務高增長期,股價前景極為吸引,值得短中線收集。

近期油價大跌,不會影響燃料乙醇的國策,在部分省市落實使用汽油醇為汽車原料,當地乙醇廠生產的汽油醇足以滿足當地的需求,故油價高低對汽油醇生產不但沒有影響,而且就算經營虧蝕,也只限於工廠生產的層面上,不足以影響木薯售價。就算木薯價格上漲也能將成本完全轉嫁客戶,確保供應商利潤。

木薯資源現經營14個採購倉庫(泰國9個、越南1個及柬埔寨4個),儲存量達40萬噸,已計劃續增泰、柬倉儲存量至50萬噸,但相對於內地未來兩年會有6、7間以木薯為生產原料的燃料乙醇工廠落成,需要450萬噸木薯的需求增長,故木薯資源的業務增長空間甚巨,正是「有幾多供應都會被吸納」。目前是以每2.9噸木薯可生產1噸乙醇,比用3.2噸玉米生產1噸乙醇的成本更低,現時木薯價格約為250美元/噸。

泰最大木薯片採購及出口商

本薯資源主業為乾木薯片採購、加工、倉儲、物流及銷售的全方位綜合商業模式,為泰國最大乾木薯片採購商及出口商,佔整個泰國每年出口量三分之一以上,以「365日採購」模式,與當地農民合作關係長久,確保乾木薯片的供應充足。泰國的倉庫部分位於挽賽、士拉美及連接柬埔寨的311高速公路旁。此外,該公司為首家越南外資企業獲批淮採購越南的乾木薯片及直接出口乾木薯片至中國客戶,藉以開發乾木薯片新供應源頭及擴大乾木薯片的供應。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獲獨家使用專用的裝運碼頭,及三公里長從倉庫直接裝船的專用設備,增加裝運效率、減少裝運成本及快速裝貨。此外,公司並擁有一艘船隻,直接運輸乾木薯片。

截至去年9月底止半年溢利5,960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40.9%;期內,總銷售成本15.74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4%,毛利率由去年約12.1%增加約1.1個百分點至約13.2%,單位成本下降。按公司往年純利比例「上四下六」推算,現價1.04元的預測市盈率約4倍,市值只6億元,以其未來兩年業務高增長期,每年派息比率20%至30%,一旦基金看好入股,公司市值有力登上10億元水平,股價可見逾1.50元。

相關新聞
證監收傘 4千億資金截停 (圖)
易借易還圈外資金戀棧不走 (圖)
監管層剎瘋牛穩銀行 (圖)
門檻提高淪大戶「遊戲」 (圖)
傘形信託vs融資 (圖)
阿里10億助港青創業 馬雲今在港會年輕人 分享創業成功經驗 (圖)
鼓勵年輕一代內地考察 (圖)
中美數據弱 港股料捱沽 (圖)
歐洲反緊縮 本月市況趨審慎
民行事件或影響A股下跌 (圖)
大行透視:歐元區後市難樂觀 (圖)
《以色列科研路啟發》系列:以色列成功科研路堪借鑒 (圖)
軍營觸前沿技術 播研發種子 (圖)
港府基金難申請 研究氣氛更欠 (圖)
專家解讀:黃家煒:軍訓培養青年「救國」志氣 (圖)
【後記】
融創救佳兆業 購滬項目 (圖)
內地樓價告別8連跌 (圖)
近七成杭州房企蝕錢
一城細單位破頂 呎價迫萬五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