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描述星星的你 不妨取經詩人


放大圖片

■我們觀星時,需捕捉事物的細微之處。 資料圖片

「這是一顆星。」對啊!但僅僅是說明;「這是一顆閃星。」閃星多的是,見不出甚麼特色;「這是一顆像屋h單位的閃星。」本體喻體的聯繫何在?恐怕很難引起聯想。要提升寫作能力,學會捕捉事物的特徵大概是必不可缺的訓練吧。閱讀辛牧的佳作,我們試茼V詩人取經。

眼光天降地 描述其特徵

先把眼光從天上降回地面,看看「看天田」。所謂「看天田」,是指水源完全來自降雨的田地,如何寫,才能表現它的特徵呢?辛牧在《看天田》裡就寫道:

除了老天

誰也幫不了忙

這片土地

是三叔公的頭

光禿,不長一根毛

只張大口

而叫不出一聲來

首節點明看天田的本質,說它只能依靠天公做美,否則不能繁衍作物;第二節巧妙地運用比喻,說看天田寸草不生,跟三叔公光禿禿的頭頂一模一樣,藉茼@通的特徵,把本來南轅北轍的「田」、「頭」緊綁在一起,奇思令人嘆服,而「三叔公」這一角色亦與主題配合無間,使人想到在看天田上辛勤揮汗的老農;最後一節,「張大口」的既可以是擬人化的土地,也可以是苦苦掙扎的老農,像所謂「欲哭無淚」,土地和農人有脫離乾旱困境的呼求,卻「欲喊無聲」,看天田沒有生氣、缺少希望的特徵,在詩裡實在表現得淋漓盡致。

背後小故事 印象更深刻

那麼,捕捉事物的特徵,現在能掌握了嗎?

還不能?不要緊,再看辛牧的示範。在組詩《星星月亮太陽》的首篇中,他如此寫道:

星星在天上四處張望

他一定看到不該看的東西

難怪眼睛老是扎扎的

按星星的形狀和會閃動的特質,把它比喻作「眼睛」,已可算是準確;但為了更傳神地表現星星閃動的畫面,詩人極富動態地先寫它「四處張望」,繼而「看到不該看的東西」,於是「老是扎扎的」,用擬人法,星星的一閃一閃就變成有前因有後果的小故事,令讀者有了煥然一新的感覺,也對星星的特徵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讀到這裡,應該起碼對捕捉事物的特徵有了點概念吧──細緻地觀察,運用想像力,有效果地借重比喻、擬人等基本的修辭手法,筆底文字,原來已有大不同!

還需要更多例子?去找一本《辛牧詩選》,仔細研究詩人狀物的出彩表現吧!辛牧歡迎大家都來取經,他寫過:「你無須遲疑 /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 我將因你的溫柔 / 而蛻盡 / 身上的芒刺。」

相關新聞
棄「鐵飯碗」救校有成 梁紀昌「秋別」鮮魚行 (圖)
賣舖150萬差價 魚販無條件捐校 (圖)
盼與內地校結緣 嘆資助少工作多
鮮魚行學校事件簿
初中中史近代史佔半 9月落實
「生涯規劃」教師培訓額擬增兩倍
七成中小師讚「優化投訴」有效 (圖)
名師應試錦囊:「整合拓展」:審題30秒 留意關鍵詞 (圖)
俗語有段故:太歲頭上動土「咁夠薑」? (圖)
學通成語:上下其手 shjngxijqqshvu
尖子教路:備試「整合拓展」 先篩選後整合
言必有「中」:描述星星的你 不妨取經詩人 (圖)
社評雙語道:標準工時有期
騎呢遊學團:《HSM》角色陷兩難觀眾愛睇
英語筆欄:敗家子是「黑羊」 (圖)
談學論文:細讀杜牧《秋夕》知「畫屏」 (圖)
英語世界:但願多一些mom-and-pop小店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