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放大圖片

■正在創作中的張繼

「學習前人要不像前人,學習今人不像今人,有自己獨特的面貌自己獨特的個性,這是學習書法的一個真本事」,在書法界,軍旅書法家張繼便有這樣的本事。

9年辦一次展覽的張繼2015年「心裁獨出」,他三年備戰,用一千個不重複的漢字組合成二百五十句四言詩,對五千年書畫發展的歷史做了高度濃縮而又生動精彩的藝術概括,可謂是一部用韻文寫成的千年書畫史。同時,張繼又用諸體書寫,輔之以丹青造像、金石篆刻,達到了詩書畫印的完美統一。■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部分)

不重字不重己

千字文有很多古本,一千個字要一韻到底不能重字。可以說,選擇創作書畫千字文,是張繼「深挖傳統,與古為徒」卻又「跳出傳統,與今為伴」「對突破自己最艱難的挑戰」。因為,他不想重複自己也不想重複他人。

「搞書法的都有一個苦惱,展覽長期不辦大家看不到你的成績,但展覽辦的太多就很難出新。為此我基本上是9年辦一次展覽。」張繼說。2006年展覽之後,張繼便「深挖傳統,以古為徒」,從而確定了創作千字文。

「原創並非是一意孤行、自以為是、任筆為體,而是在深刻挖掘、把握優秀傳統的過程中融入歷史的、社會的、時代的諸多元素。」

「冥宇無際,大帝開天,洪荒終止,結繩紀年。」張繼從盤古開天闢地的傳說說起,到結繩記事、伏羲畫卦、崖壁刻勒、庶民造字,以及史皇、倉頡開創書畫的文明啟蒙成長史,說得清清楚楚,原原本本。

張繼說,每個字的選擇都是小心謹慎、反覆斟酌的。「一千字要描述幾千年的歷史。這裡面提及的每個人物都可能在歷史上是一個頂尖級的人物,但你不可能給他太多的筆墨和文字,也就是幾個字的事。因此要用哪幾個字概括他一生的成就,用哪幾個字講述他的故事生平,都需要反覆考量。」

一絕靠四全滋養

「寧要一絕,不要四全,但沒有哪一個一絕不是四全滋養的。」張繼是書法界公認的「全能型軍旅藝術家」。

張繼6歲學畫,16歲學書,期間即好詩文,再以書印而稱譽全國。

在張繼《中國書畫千字文》展覽中,他不僅用五種字體九種書體將《中國書畫千字文》一遍遍書寫下來,更是用300餘方印章來表現千字文的全部內容。

這些印品中,多為四字一印,也有八字或兩字一印,甚至有單字印。在這300多方印中,張繼基本上把歷代流傳的各種印式都給予了嘗試,既有篆隸書體入印,還有草書印、楷書印、元押印等頗具新意。

當然,如果說書法、篆刻是他的強項,那麼此次張繼還首次展示了他的繪畫技巧。

在展覽現場,一幅75米的繪畫長卷《圖說中國書畫千字文》吸引了不少書畫愛好者的駐足。

將中國書畫史以繪畫的形式進行整體表現,迄今尚屬首例。這不僅填補了一項歷史空白,更表現了張繼對民族文化的深情守望與深刻領悟。「這幅長卷涉及200多個具體人物的形象、動態、服裝、道具,背景處理更是涉及人物、花鳥、山水、工筆等。背景書法又涉及到篆隸楷行草諸體及篆刻。」

書法、繪畫、篆刻、寫詩,張繼可謂做到了「四全」。張繼說,「我真的不敢說詩書畫印都有成就,這不是謙虛,畢竟精力有限。但我在這四個方面的創作意識還是比較強的。詩、書、畫、印之間的聯繫非常密切,比如書法和篆刻,都應是書法門類,無非是工具、材料變了。但並不能說把篆書完全不變刻到石頭上去就叫篆刻。篆刻是有單獨要求的,要刻出印味,要具有古樸、金石氣。書法與繪畫也是密切相通的,比如我的書法很多章法形式是從國畫的構圖來的。古代的隸書章法以有行有列的形式為主,現在,要想有所突破,只在隸書裡面找是不行的,可以從其它門類裡面去尋找更加豐富的形式借鑒。」

是什麼造就了張繼的「全能」呢?張繼笑蚖﹛A是創作之外的生活,是創作之外的廣泛的知識積累。「廣博學識於詩書畫印創作猶如土壤之於植物,沒有了土壤中源源不斷的營養,植物之生命必將枯竭。」

也難怪,中國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歐陽中石如此評價張繼,「他的書法成就突出是大家公認的,但沒想到他的文學思想更深一層,將來或許能把古人的東西進一步發揮創新。」

做好中國人寫好中國字

張繼的書法藝術及其人生經歷富有傳奇色彩:少年時代他就對書畫鍾愛有加,30歲出任中國石油書法家協會執行副主席兼秘書長,40歲被特招入伍到軍事科學院。他曾在第五、六、七屆書展中連獲「全國獎」;他還在全國首屆行草書大展中獲「精品獎」,在全國第八屆中青年書法展中獲銀獎......近年來,張繼先後被中國文聯授予「全國德藝雙馨藝術家」,被中國書協授予「全國德藝雙馨書法家」稱號,並被推選為中國文聯第七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張繼近些年在軍隊大展拳腳,成為全國藝術界一顆嶄露頭角的藝術新星,他還擔任眾多教職和評委職務,他不只是書法精通,在當代書法界像張繼這樣的全才甚是少見,張繼自步入軍隊以來,時刻提醒茼菑v心中的八一軍魂,對部隊對戰友,張繼有荅u摯樸素的情懷。

「我在部隊是從事專業創作的,我的任務就是搞書法,作為一個專業書法工作者,我當然是主張學習書法的人愈多愈好,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成書畫家,而是希望我們都能『做好中國人,寫好中國字。』」張繼說,這是他創作的初衷。

相關新聞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山陰趙雁君 筆領風騷三十載 (2015-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