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術人生 學術相伴 《老舍胡絜青藏畫集》面世


放大圖片

■胡絜青作畫。

作為文學巨匠,老舍在生活中醉心書畫收藏,與齊白石等名家交誼深厚,夫人胡絜青更是白石門下弟子。

由中國嘉德歷時一年多精心編纂的《老舍胡絜青藏畫集》一套五卷,近期將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套全面反映文學巨匠老舍及其夫人胡絜青畢生收藏狀況的畫集,對於老舍研究、中國近代收藏史研究,具有重大意義。通過這套畫集,我們可以領略到文學巨匠老舍,在中國書畫領域高尚的審美格調、豐富的藏品,伉儷二人與書畫界深厚的交誼,以及白石老人弟子胡絜青的書畫藝術風範。

精心編纂 意義重大

中國嘉德與老舍伉儷藏畫結緣甚早,2009秋拍「新中國美術」專場中,便曾推出齊白石精品《和平》,受到各界藏家青睞,以565.6萬元成交。2013春拍「大觀之夜」中,更是隆重推出「老舍胡絜青藏畫」專場,16件齊白石、黃賓虹、傅抱石、于非闇佳作100%成交,總成交額1.68億元。這一成交狀況,顯示了市場對老舍胡絜青收藏水準的高度認可,以及對伉儷文采風華的敬仰。

此後,中國嘉德又於2014春拍「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 齊家萬象」專場中,再次推出伉儷舊藏的齊白石《花蟲人物冊》和齊白石《早年花鳥冊》,分別以4197.5萬元和920萬元成交,再獲成功。

自結緣老舍胡絜青藏畫伊始,中國嘉德就萌生了整理伉儷舊藏、結集出版的夙願,經一年多精心編纂,《老舍胡絜青藏畫集》一套五卷終面世。

此套叢書中,有不少經典作品入列,中國嘉德2013春拍「老舍胡絜青藏畫」專場中推出的齊白石《葫蘆》,以及被業界傳為美談的齊白石晚年應老舍命題之作《蛙聲十里出山泉》,更是被出版為郵票,公開發行。此套叢書的意義在於,聯結了文學界和美術界兩大藝術門類,以豐富而嚴謹的素材,為老舍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視角、開闢了新的領域,也為中國收藏史譜寫了新的篇章。

最後的文人雅士醉心書畫

作為創作了《四世同堂》、《駱駝祥子》、《茶館》等不朽名著的文學巨匠,老舍在生活中醉心書畫收藏,與齊白石等名家交誼深厚,夫人胡絜青更是白石門下弟子。

老舍之子舒乙先生介紹,老舍可謂「古代文人雅士最後的代表」,無論是住在重慶北碚,還是北京豐盛胡同,總是會在家中掛畫。他從很早就開始喜愛齊白石的作品,1950年結識齊白石本人之後,更有意識地開始收藏。

胡絜青拜齊白石為師後,白石老人對她謙虛好學的態度十分欣賞,常將自己的佳作贈與她研習。而齊白石根據老舍提供的詩句創作的數件佳作,更是被視為文藝界合作的典範,被印製成郵票發行。

規模宏大內容精彩

《老舍胡絜青藏畫集》五卷共收錄了260餘幅畫作,其中第一卷《自作卷》,收錄了二人的部分書畫作品。第二卷《齊白石卷》,收錄了老舍、胡絜青收藏過的齊白石書畫作品,這其中包括已經捐贈給老舍紀念館、中國作協的近百幅畫作,以及曾在中國嘉德拍賣會上亮相的部分精品。

第三卷《古代卷》涵蓋了自明代沈周起,至清末民初和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吳昌碩、黃賓虹等名家的作品。第四卷《近現代卷》包括了郭沫若、林風眠、傅抱石等多位名家的作品。老舍胡絜青與各界藝術家頗多交往,互有饋贈,收藏有不少名家作品,琳琅滿目,格外可觀。

第五卷《索引卷》除總目以及27篇老舍的美術論述,還有老舍、胡絜青藏畫遺失清單目錄,以及胡絜青美術作品目錄。胡氏一生作畫當在2000幅以上,可惜目前僅有百餘幅知道下落,其它則不知所終。

相關新聞
藝術人生 學術相伴 《老舍胡絜青藏畫集》面世 (2015-02-09) (圖)
兩岸網絡文學大賽徵稿 (2015-02-09)
書評:讀余光中的散文 (2015-02-09) (圖)
書介:浮士德博士(德文直譯+導讀譯注本) (2015-02-09) (圖)
書介:觀察的力量:從烏干達到中國,如何為明天的客戶創造非凡的產品 (2015-02-09) (圖)
書介:一本書讀懂中國近代史 (2015-02-09) (圖)
書介: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裡 (2015-02-09) (圖)
書介:苦禪大課堂 (2015-02-09)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9)
年輕人應自主選擇閱讀 紙質書電子書並無矛盾 (2015-02-02) (圖)
書評:村上龍文學的原風景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的血緣想像 (2015-02-02) (圖)
中國首次大規模搜集整理 蒙古族藏文典籍 (2015-02-02)
書介:對決 (2015-02-02) (圖)
書介: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 (2015-02-02) (圖)
書介:走進晚明 (2015-02-02) (圖)
書介:X密碼 (2015-02-02)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2)
閱讀是一次人文思辨之旅 (2015-01-26) (圖)
書評:內山完造的憤慨 (2015-01-26) (圖)
書介:沙發前的佛洛伊德: 盧西安肖像 (2015-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