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倡37招 擴粵港「合贏」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公布環繞經濟發展、人才培訓、社會福利等37項建議,期望可協助香港與廣東省實現進一步合作的關係。 陳廣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民建聯政策委員會就如何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合作,制定了一份包含兩地經濟、民生、環境合作及支援內地港人生活四大篇章的《粵港合作建議書》,並於昨日公布,分別環繞經濟發展、人才培訓、社會福利、醫療壎矷B環境保護、交通、保安以及漁農業發展等範疇提出共37項建議,期望可協助香港與廣東省實現進一步合作的關係(見表)。

促把握「十三五」CEPA機遇

民建聯政策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昨午表示,中央已展開「十三五」規劃的編製工作;CEPA《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於年底簽訂;國務院也宣布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將成立,未來粵港兩地合作將大有可為。因此,民建聯認為香港應承接這三大機遇,利用本身優勢,在進一步加強粵港合作上,積極提出建議,以協助內地加快進行資本與服務貿易市場開放的同時,亦有利香港的長遠經濟與社會發展。

政策委員會副主席黎智成介紹,民建聯提出了8大重點建議:在經濟方面,包括在廣東自貿區,建立國家文化金融合作試驗區;容許港資金融機構進入廣東自貿區;提供文化產業、知識產權的相關金融服務;建立和完善文化企業、文化項目融資的信用評級制度,引導各類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及文化領域專業機構及組織落戶廣東。

研推「深港通」 完善互通網絡

民建聯並建議在「滬港通」基礎上,粵港兩地政府應積極研究落實「深港通」,交易範圍可包括深交所的深證100指數成份股,為實現深圳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互聯互通而努力,建立兩地金融產品同步上市的機制,有利於廣東境外人民幣循環回流,亦可完善香港建立與內地證券市場互聯互通的網絡。

黎智成續說,國家發改委在去年5月公布了首批80個基建示範項目名單,廣東省有最少5項在名單中,而香港金融市場在基建融資方面,具有相當實力經驗,同時亦有優良的基建項目專業管理能力, 因此,兩地應積極在相關項目上進行研究商討,以推動香港參與協助,推展省內新一輪基建發展的工作。

盼粵港合辦高校 培訓青年交流

民建聯又建議粵港高校合作辦學,並設立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培訓學院。黎智成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秉承香港中大的辦學理念和學術文化,於去年9月在深圳開課,建議把相關的成功辦學經驗推廣,鼓勵香港高校積極探討與廣東省高校合作辦學。粵港兩地政府也應與澳門特區政府商討,在珠三角地區設立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培訓學院,提供短期和初級、高級培訓課程,以接待港澳青少年進行國情教育、企業機構參觀以至兩地學生交流活動。

在民生方面,民建聯建議擴展「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申領人居住地至廣東。兩地亦應共同研發一張通用的智能八達通,適用範圍包括整個廣東省,讓經常往來廣東省各地的居民憑這張八達通,於省內進行跨境乘車和日常消費,以促進內地與香港居民生活更緊密融合。

另外,因應2012年《國務院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民建聯建議兩地當局在經協商後修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內涉及水資源的條文,加入保護東江流域水資源、節約用水等原則性提述。民建聯同時建議兩地共同研究制定節約用水的目標及方案,如訂立削減人均用水量的目標及「再造水」的使用率等,以推進東江水運用的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佔中」倒米 遊客驟減 (圖)
「屯門衝突」10人提堂 8控非法集結
林建岳:破壞本港形象 (圖)
民建聯譴責「光復屯門」暴行
港研會:警惕「港獨」分子搞事
特首勸反對派勿「拉倒」創科局 (圖)
粵閩津自貿區下月推 盼港機不可失
籲速輸建築外勞 保民生工程
民建聯倡37招 擴粵港「合贏」 (圖)
民建聯建議再深化粵港合作
林鄭籲青年珍惜發展機會 (圖)
反對派「閂龍門」 林鄭:政改難度極高
李華明暗批反對派:支持者態度較理性
陳智思:普選先行一步 支票不能亂開 (圖)
「港獨」源於年輕人怕競爭 (圖)
不認識內地 融合矛盾多 (圖)
籲法律框架內商政改細節 (圖)
特寫:批反對派拉布阻特首施政 (圖)
六成人情緒病 男「想死」遠高於女 (圖)
抑鬱存誤解 痛症無病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