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閂龍門」 林鄭:政改難度極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堅稱要否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制定的政改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形容,反對派此舉是「未踢球前,龍門早已閂掉」。雖然今次政改難度極高,但身為特區政府官員,她有憲制責任推動政改,一定會堅持到最後一刻,並期望未來透過更多民意表達普選共同願望,仍有機會促成政改。

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日在青年廣場舉辦青年交流會,邀請與青年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交流。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彬在交流會開始時,詢問有「好打得」之稱的林鄭月娥,政改與2007年皇后碼頭保育爭議何事較艱難。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笑說,自己「唔係好打得」,並強調通過政改必須「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有時候更要忍辱負重,笑指靠「打」是沒有用的。

她形容,處理政改極高難度,其中一個因素是政改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要中央撤回「8.31」人大決定非常困難。

倘遭否決 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她並反駁,有人稱中央無權「干預」香港政改問題的說法完全錯誤,是漠視香港基本法及中央政府在政改問題上的憲制地位。香港不是獨立國家,只是國家內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如果今次政改遭否決,政制發展無可避免要原地踏步。至於5年後能否再推政改,林鄭表示未來有太多未知因素,很難說得準。

林鄭月娥重申,「公民提名」違反香港基本法,強調世上並無劃一國際標準,每個國家或地區均需根據地方不同需要,設立不同的選舉方法,「各處鄉村各處例。」

冀透過民意表達 有機會促成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公開揚言否決任何「8.31」人大決定下的普選方案,林鄭月娥形容,這是在「未踢球前,龍門早已閂掉」,故今次政改極高難度。不過,她對此未感絕望。

她解釋,當年皇后碼頭發展,與保育站在對立面,雙方無基礎凝聚共識,但在政改問題上,反對者與支持者其實目標一致,都希望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笑言處理政改仍「有少少希望」,她希望未來透過民意表達,或有機會促成政改。

林鄭月娥續說,雖然她對通過政改不樂觀,但身為特區政府官員,她有憲制責任推動政改,而民主發展也是今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故一定要推動下去,堅持到最後一刻。她又深信,踏出今次的一步,對本港經濟民生與政制都有利,值得共同努力推動。

她又表示,自己加入特區政府工作,是希望為香港社會出一分力,而她為官30多年「已近尾聲」,希望在任內能完成這件重要而又對香港有利的事。

相關新聞
「佔中」倒米 遊客驟減 (圖)
「屯門衝突」10人提堂 8控非法集結
林建岳:破壞本港形象 (圖)
民建聯譴責「光復屯門」暴行
港研會:警惕「港獨」分子搞事
特首勸反對派勿「拉倒」創科局 (圖)
粵閩津自貿區下月推 盼港機不可失
籲速輸建築外勞 保民生工程
民建聯倡37招 擴粵港「合贏」 (圖)
民建聯建議再深化粵港合作
林鄭籲青年珍惜發展機會 (圖)
反對派「閂龍門」 林鄭:政改難度極高
李華明暗批反對派:支持者態度較理性
陳智思:普選先行一步 支票不能亂開 (圖)
「港獨」源於年輕人怕競爭 (圖)
不認識內地 融合矛盾多 (圖)
籲法律框架內商政改細節 (圖)
特寫:批反對派拉布阻特首施政 (圖)
六成人情緒病 男「想死」遠高於女 (圖)
抑鬱存誤解 痛症無病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