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智思:普選先行一步 支票不能亂開


放大圖片

■陳智思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大談對政改的看法。梁祖彝 攝

倘遭否決全部人皆輸 願當中間人游說反對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香港反對派堅持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普選方案,令政改討論陷入僵局。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中央不會亂開「空頭支票」,輕言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一旦政改方案無法通過,「全部人都係輸家。」他呼籲大家先踏出普選特首的第一步,證明普選不會「出事」,「(我)絕對相信中央可以再放一步(完善選舉制度)」。自己願意擔任中間人,游說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

陳智思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反對派以為中央會在「最後關頭」就政改問題讓步,是錯判形勢:中央已反覆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是香港政改的底線,「如果『泛民』最終企硬不讓,他們的選民是否樂意見到?」

即使重啟政改起點一樣

他並質疑,反對派以為否決2017年普選,下次就可以爭取一個「更好」的方案,在邏輯上有問題,「OK,當我這個(2017年普選方案)不夠好,是否等多5年就會好一點?」即使幾年後重啟「政改五步曲」,起點也只會在「8.31」決定,等於浪費了全香港社會幾年時間。

陳智思強調,中央一向以循序漸進方式做事,「由經濟特區、人民幣開放到自由貿易區,都是一步步來,不會有一次過的大改動。」因此,香港實行首次特首普選,不可讓中央覺得會「出事」、「出亂子」,「因為會影響到佢(中央)。」

證不會選出對抗中央者

他呼籲先行出特首普選的第一步,「證明給中央看,香港人是理性、不激進,不會選出與中央對虓F的特首,如果能夠讓中央看到此訊息,我絕對相信中央可以再放一步(完善選舉制度),2017年普選不是『終極』。」

陳智思進一步解釋指,落實普選關乎中央與港人的信任問題,「佔領」行動帶來反效果,令中央更具戒心,「如果你(香港)唔能夠令到中央有信心,點解你會覺得佢(中央)會畀多曭韃“A?」他並以「湊仔」為例,「如果我屋企兩個小朋友,無法令我相信係有自主能力,我點有信心畀空間佢]獨留在家?」

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提出,倘中央承諾於2022年取消立法會所有功能界別,他願意支持政改方案,陳智思認為,如果欠缺信任基礎,「好難叫上面(中央)開張『空頭支票』畀你,佢點知你會搞成點?」他相信中央不會作出有關承諾,「因為你香港都畀唔到任何承諾佢,確保選出的人(特首)不會出亂子、過分地衝擊中央」。

專業人士可循界別參政

被問到普選立法會是否等於取消功能界別,曾任保險界立法會議員10年的陳智思表示,普選立法會的議題複雜,社會應聚焦討論如何落實特首普選,而非節外生枝。功能界別將不同聲音帶入議會,有重要角色,也提供機會予專業人士參政,有保留價值,「如果我唔係循保險界晉身立法會,我可能無機會參與咁多公職。」

陳智思又說,自己絕對樂意擔任中間人角色,盡力游說「泛民」支持政改,因為絕大部分人都希望香港有普選,倘無法通過政改,爭拗內耗會沒完沒了,更不能聚焦解決房屋、扶貧等問題,「過唔到,全部人都係輸家。」

籲以選票向反對派施壓

他坦言,「唔係我講佢](反對派)就會聽,唔需要買我帳」,而是靠廣大市民發聲施壓。反對派一旦否決政改方案,選民自然懂得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投票中反映出來。

相關新聞
「佔中」倒米 遊客驟減 (圖)
「屯門衝突」10人提堂 8控非法集結
林建岳:破壞本港形象 (圖)
民建聯譴責「光復屯門」暴行
港研會:警惕「港獨」分子搞事
特首勸反對派勿「拉倒」創科局 (圖)
粵閩津自貿區下月推 盼港機不可失
籲速輸建築外勞 保民生工程
民建聯倡37招 擴粵港「合贏」 (圖)
民建聯建議再深化粵港合作
林鄭籲青年珍惜發展機會 (圖)
反對派「閂龍門」 林鄭:政改難度極高
李華明暗批反對派:支持者態度較理性
陳智思:普選先行一步 支票不能亂開 (圖)
「港獨」源於年輕人怕競爭 (圖)
不認識內地 融合矛盾多 (圖)
籲法律框架內商政改細節 (圖)
特寫:批反對派拉布阻特首施政 (圖)
六成人情緒病 男「想死」遠高於女 (圖)
抑鬱存誤解 痛症無病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