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放大圖片

■譚志源(左)與劉皇發(右)握手。發叔表示,鄉議局堅決支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推動政改。鄭治祖 攝

譚志源:港府願助反對派見中央官員 須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杯葛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被各界狠批剝奪市民普選權利,近日遂開始「放風」稱希望與中央官員會面,討論政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近兩個月的政改氣氛開始緩和,一些「有心之士」希望特區政府安排反對派與中央官員會面。他透露,中央對此持開放態度,特區政府會努力玉成其事,但大前提是要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進行。

譚志源昨日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介紹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的政改決定,為香港在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開綠燈」,重申落實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無法律依據,選出來的特首便沒有合法性。」

他指出,自己上星期訪京時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中央官員會面,報告了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政改意見,並引述李飛主任明確指出,2017年後的普選制度仍然可以優化,「政改五步曲」仍然有效。

指氣氛不再「死硬」 續說之以理

譚志源強調,由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香港民主大進步,一旦政改被否決,市民會十分失望,亦不利於社會穩定,「中央到呢一刻仍然希望過到(政改),只不過香港人、立法會議員唔生性。」

他形容,特區政府是「正人君子」,會繼續「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游說反對派,指過去兩個月的政改氣氛「無咁死硬派」,特區政府樂意安排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

會後,譚志源透露,他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與不同議員非正式見面,相信他們當中有一些「有心之士」仍不希望那麼早便放棄政改,只是雙方對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和提名程序仍有很多分歧,因此他們向特區政府提出,如果有合適的時間、地點和場合,希望代為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

中央樂見普選落實態度開放

他續說,自己早前上京時已向中央反映有關訴求,而中央官員對此持開放態度,因為中央也希望政改通過,特區政府會努力玉成其事,但大前提是要在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基礎上討論,「因為法律上是必須要跟從的,特別是中央官員更加要嚴格按照這方面來進行未來的工作。」

譚志源坦言,如果會面要有效果,便未必安排在公開場合進行,因為根據過往兩次政改經驗,這些會面通常是私下進行,「大家先有一些溝通,把大家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意見面對面說,對往後的工作會比較容易。」特區政府會爭取意見分歧的專業界別支持,例如會計界、醫學界等,包括早前表示可能會按業界民調投反對票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

在會上,多名鄉議局議員發言時均表明支持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並促請反對派順應民意。元朗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說,普選須有利於國家主權安全,反對派必須以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勿剝奪市民的普選權利。鄉議局當然執委李耀斌認為,實行普選會令社會動盪不安,「民主個個都想話事。」令人擔心香港陷入如埃及般的亂局。

重民生引習主席「三個有利於」

譚志源在回應時表示,西方民主是一種對抗、分歧式政治,會為社會帶來不穩定因素,而中國社會重中庸之道,因此特首普選是一種包容式、跨界別的選舉制度,重視均衡參與。

他並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三個有利於」,強調普選須有利於安居樂業,因為違法「佔中」衝擊法治,影響經濟民生,「如果民主做唔到安居樂業,就是只有民主模式,但無民主內涵。」倘是次政改被否決,特區政府於2017年前都不會重啟「五步曲」,「如果下屆特區政府又重啟政改,會否又是吵吵鬧鬧,不如擺埋一邊,做好民生工作?」

相關新聞
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圖)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圖)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圖)
19罪成還柙監房過年 虐傭惡女坐硬監 (圖)
施政十大:政府妥善處理「佔中」入三甲 (圖)
台太陽花運動主腦 林飛帆陳為廷被起訴 (圖)
「三國四方」聯手緝毒 繳「冰」106公斤 (圖)
中國反壟斷 罰高通逾60億 (圖)
消委:限奶撤令須待「真係冇問題」 (圖)
港島東7地倡改劃建宅 (圖)
要做好老公 連納智辭西九總裁 (圖)
威院長者流感死亡個案增4倍 (圖)
立會增訪客檢查 細節新春後公布
習近平:確保中央重大經濟決策落地見效 (圖)
粵自貿區設專享負面清單惠港 (圖)
港吸金魔力勝瑞士 (圖)
英記者最後12分鐘 為「伊斯蘭國」宣傳 (圖)
美19歷史學家 集體批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