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放大圖片

激進分子挑戰國家主權 港府應全面加強防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新春酒會講話中特別指出,不能容許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布「港獨」言論。社會各界昨日認為,「港獨」分子近日借屯門水客問題挑戰中央,又在公開論壇向特區政府官員高叫「香港建國」等口號,公然鼓吹「港獨」,態度囂張,張曉明主任日前針對「港獨」的講話,代表了中央政府的立場,明確及時提醒香港社會要警剔「港獨」。特區政府因應形勢,應全面加強防範分裂國家的工作,不能讓「港獨」思想生根。

蔡毅:港人應齊防惡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張主任的講話揭示「港獨」問題態度明晰,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一以貫之,「港獨」分子必須停止所有分裂國家的行動。

他相信,大部分港人都反對「港獨」,「港獨」分子的行動衝擊社區安寧,更不可能得到廣大市民認同,「港獨」分子宣揚「港獨」就是迴避港人渴望國家統一的強大意願。港人必須譴責「港獨」分子傷害兩地感情、分裂國家的行徑,更應共同防止問題惡化。

黃友嘉批「學生領袖」興風作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批評,「港獨」行動越來越囂張,問題值得高度警惕。特別是「港獨」支持者雖然極少,但其聲音往往被一些傳媒放大,加上個別有「港獨」傾向的學生領袖興風作浪,誤導青年人走向極端,對社會的影響不容忽視。

他續說,張主任日前有關「港獨」問題的論述,強調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不容排斥,適時提醒了各界不能輕視「港獨」問題的嚴重性。

劉迺強:特首批《學苑》有必要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認為,特首梁振英早前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宣揚「港獨」確有必要,但對付氣焰囂張的「港獨」分子必須「口硬手硬」,不能只停留於口頭訓斥,否則「港獨」分子仍會有恃無恐,日前所謂「光復屯門」行動只會重複上演,測試特區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的底線。

他強調,張主任清楚說明了「港獨」問題和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這需要特區政府以實際措施和行動配合,挫敗「港獨」士氣,防範分裂國土的思想蔓延。

鍾樹根:有計劃行動非「討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認為,「港獨」分子有計劃、有口號、有橫額,是有真正行動的「叛國」行為,在在顯示所謂「學術討論」是謊言,放諸任何國家都是不能容忍的。

他續說,張主任的講話,警告了「港獨」分子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不容挑戰,故促請當局果斷行事,依法把滋事者繩之於法,絕不能讓「港獨」分子有任何「港獨」幻想,以為煽動分裂國家沒有代價。

梁美芬:助教界撥亂反正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知悉一名《學苑》作者近期在一個公開論壇宣揚「港獨」主張,在場人士無不嘩然。中學通識課程已成為反對派對抗中央的土壤,教育出對「一國兩制」不明就裡的學生,香港青少年今日出現分離主義,教育界必須正視。

她指出,張主任在講話中重申中央對香港管治權不能排斥,將有助教育界撥亂反正。特區政府也應該正視問題,及早採取行動補救。

何俊賢:對歪風當頭棒喝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近期一些人煽動「港獨」、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排斥內地同胞,國家和法治意識異常薄弱,言行自私,不排除這些人行動越來越激,部分議員為爭取「港獨」支持,更不惜借議會明撐「港獨」,搞亂議會。

他強調,張主任的講話已明確指出,必須尊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任何人都不可能與中央公然對抗,對當前的「港獨」歪風可謂當頭棒喝。香港市民也應以選票要求包庇「港獨」的議員離開議會。

吳亮星:少數人仍「其心不正」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指出,香港出現「港獨」反映少數人回歸至今仍「其心不正」,「港獨」分子挑戰國家主權,破壞國家安全,絕對不能姑息,更不能讓其滋生壯大。張主任已強調不能容許散布「港獨」言論,社會更應警剔「港獨」問題生根,當局需依法杜絕「港獨」禍害。

相關新聞
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圖)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圖)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圖)
19罪成還柙監房過年 虐傭惡女坐硬監 (圖)
施政十大:政府妥善處理「佔中」入三甲 (圖)
台太陽花運動主腦 林飛帆陳為廷被起訴 (圖)
「三國四方」聯手緝毒 繳「冰」106公斤 (圖)
中國反壟斷 罰高通逾60億 (圖)
消委:限奶撤令須待「真係冇問題」 (圖)
港島東7地倡改劃建宅 (圖)
要做好老公 連納智辭西九總裁 (圖)
威院長者流感死亡個案增4倍 (圖)
立會增訪客檢查 細節新春後公布
習近平:確保中央重大經濟決策落地見效 (圖)
粵自貿區設專享負面清單惠港 (圖)
港吸金魔力勝瑞士 (圖)
英記者最後12分鐘 為「伊斯蘭國」宣傳 (圖)
美19歷史學家 集體批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