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自貿區設專享負面清單惠港


放大圖片

■廣東省第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記者見面會。網上圖片

投資門檻相對低 總體方案料近期獲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鍾俊峰 廣州報道)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春洪昨日在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記者見面會上透露,廣東自貿區的總體方案預計將在近期獲得批准,自貿區的負面清單將專設只針對港澳投資者的負面清單。屆時,廣東自貿區對港澳跟對國際上其他的投資者還是有區別的,進入的門檻可能更低一些,其他要求的條件可能更寬鬆一些。

李春洪介紹,廣東自貿區去年年底獲得國務院批准,現在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總體方案。目前,廣東自貿區的總體方案已上報國家有關部門審批。據了解,國家30多個部門現在基本上已經達成了共識,總體方案還有一個負面清單也都達成了共識,很快要提交國務院的辦公會議討論決定,預計可能會在近期內批准這個方案。「而自貿區什麼時候掛牌,要等中央批准,批准之後很快就會掛牌。現在,各個方面的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

探索便利國際投資貿易

他認為,自貿區的建設是廣東改革開放一個非常重大的措施,現在的自貿區是在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在三個新區的基礎上各選出一個地方來建自貿區。而此前,粵港澳合作在CEPA框架下已有特別安排。他續指,廣東自貿區跟內地其他自貿區有些不一樣,是在三個國家級新區的基礎上挑出一部分。三個平台此前已獲得國務院的相關的規劃和政策,自貿區試驗跟三個新區的政策是有疊加的。

也因為如此,李春洪認為廣東自貿區將會承擔更重要的任務,將探索和國際投資貿易便利方面進行接軌。比如,三個平台還更加開放。而通過自貿區的建設,要探索國際貿易投資便利化體制和機制方面的改革,不是在建政策的窪地,而是要建規則的高地。廣東下一步要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自貿區的開發和建設將擔負先行先試任務。

三片區功能差異化定位

他又稱,這三個平台上的自貿區,將來在建自貿區過程當中功能還是有所錯位的。「至於三個大區域的功能怎麼區分的問題,現在還在研究」。

經初步研究,前海主要以香港為主,將在維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橫琴主要是對澳門經濟未來多元化發展提供支撐,而南沙除了面向港澳之外,還要更多地面向國際,要在投資貿易各方面的便利化跟國際接軌。「當然,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同樣也要在提高開放水平跟國際貿易接軌方面發揮作用」。

相關新聞
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圖)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圖)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圖)
19罪成還柙監房過年 虐傭惡女坐硬監 (圖)
施政十大:政府妥善處理「佔中」入三甲 (圖)
台太陽花運動主腦 林飛帆陳為廷被起訴 (圖)
「三國四方」聯手緝毒 繳「冰」106公斤 (圖)
中國反壟斷 罰高通逾60億 (圖)
消委:限奶撤令須待「真係冇問題」 (圖)
港島東7地倡改劃建宅 (圖)
要做好老公 連納智辭西九總裁 (圖)
威院長者流感死亡個案增4倍 (圖)
立會增訪客檢查 細節新春後公布
習近平:確保中央重大經濟決策落地見效 (圖)
粵自貿區設專享負面清單惠港 (圖)
港吸金魔力勝瑞士 (圖)
英記者最後12分鐘 為「伊斯蘭國」宣傳 (圖)
美19歷史學家 集體批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