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 :不容「港獨」思潮蔓延和荼毒青年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資深時事評論員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新春茶話會上強調:「不容『港獨』思潮蔓延、不容『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如果任由「港獨」思潮不斷荼毒香港的下一代,等於在本港社會埋下亂港之源。「台獨」令台灣社會撕裂、政局動盪、經濟沉淪、民生凋敝,香港絕對不能重蹈台灣的覆轍,本港社會必須警惕並大力遏止「港獨」思潮蔓延,不容「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主張「港獨」,反對派卻在「言論自由」的幌子下,瘋狂反撲,氣焰囂張。事實上,儘管一些反對派的政黨和議員不敢公開支持「港獨」,但實際上卻一直與「港獨」勢力一唱一和,竭力推動「港獨」思潮蔓延,千方百計用「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

一些反對派的政黨和議員不敢公開支持「港獨」,是因為他們知道香港在回歸前尚不能搞「港獨」,回歸後就更加不能鼓吹和將「港獨」思潮落實為行動。

警惕「港獨」思潮落實為行動

曾經統治香港的英國人對「香港永遠不能宣布獨立」也一清二楚。第廿二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坦承:「與大多數的英國殖民地不同,香港最基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自治或獨立,而是一個對中國關係的問題」,「因為香港永遠不能宣布獨立」。1966年9月2日,英國殖民地事務大臣弗雷德里克.李(Fredrick Lee)在香港公開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有明顯的限制,因為香港不能像其他屬地的演變一樣,希望達成自治或獨立的地位。」

「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引述傑克.倫敦(Jack London)的詩:「寧化飛灰,不作浮塵╱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不伴寂寂朽木,默然同腐╱寧為耀目流星,迸發萬丈光芒╱不羨永恆星體,悠悠沉睡終古」。儘管彭定康露骨地煽動港人抗拒回歸,但也不敢公開提出「港獨」。

在香港散布「港獨」思潮,反對派是始作俑者。2002年下半年在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期間,以公民黨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為重要成員的大律師公會,當時由公民黨現任黨魁梁家傑擔任主席,竟然拋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民族自決」、「高度自決」論,開始公然主張搞「港獨」分裂國家。

反對派反23條立法,是破壞「一國」法律防線;反國民教育,是毀「一國」意識底線;反對派勾結「台獨」,是推動「兩獨合流」分裂國家;反對派策動非法「佔中」綑綁「港獨」,是「港獨」勢力的一次「總爆發」;反對派組織發動的所謂「反水貨」暴力衝擊行動,是企圖利用部分市民對「水貨客」的不滿心理,將「反水貨客」等同於「支持獨立」,達到擴張「港獨」勢力與影響力的目的。

值得警惕的是,從反23條立法到反國民教育,從非法「佔中」到近日的「反水貨」行動,香港青年參與的人數逐漸增多,並最後發展為與「港獨」有關的街頭行動和暴民政治的先鋒和主力。

如今香港的青年學生絕大部分都是回歸後出生的,但他們卻成為與「港獨」有關的街頭行動和暴民政治的先鋒和主力,充分說明「港獨」思潮蔓延、「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的程度十分嚴重。香港回歸已近18年,但從特區教育體系中培養出來的一些青年學生卻站在了與特區政府和國家的對立面,這令人深思。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香港青少年對中國歷史特別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光輝歷程缺乏認識,反對派正是鑽了這一個空子,推動「港獨」思潮蔓延並荼毒香港青年。

源於青少年對中國近代缺乏認識

習近平主席指出,要讓青少年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從而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習近平主席的話,對不容「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具有強烈的針對性。

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對本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除了加強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和道德教育,也要推行香港基本法啟蒙教育,讓青少年真正認識「一國兩制」。社會各界特別是負責任的傳媒,都應該向香港青年指出「港獨」的危害性,揭露其破壞「一國兩制」、違反國家統一原則的本質。兩地也可加強交流合作,為兩地青少年交流提供更廣闊平台,通過建設交流基地,實施香港大學生暑假在廣東省實習,到農村、工廠、學校甚至軍營探訪交流,增加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在非法「佔中」結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指出,反對派雖不能奪得特區管治權,但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另類詮釋是頗為奏效,使得香港社會一些人跟內地有截然不同的認識,他認為要把「一國兩制」方針講清楚、弄明白,要研究如何樹立國家民族觀念,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不容「港獨」思潮蔓延、不容「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應該是「一國兩制」再啟蒙的重點。

相關新聞
陳文敏不敢面對事實 借遴選「倒梁」打錯算盤 (2015-02-17)
「港獨」勢力反內地旅客行動 乃大規模暴亂投石問路 (2015-02-17)
廿四味:戴耀廷取消功能組別只是妄想 (2015-02-17)
壯大未來之星 傳承家國情懷 (2015-02-17)
志強時評 :不容「港獨」思潮蔓延和荼毒青年 (2015-02-17)
堅決防範「港獨」禍港 (2015-02-17)
配合「十三五」規劃 發展優勢產業 (2015-02-17)
西方走廊:歐盟識破華盛頓「漁翁計」 (2015-02-17)
來論:一場自編自導的鬧劇 (2015-02-16)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2015-02-16)
廿四味:專上學聯面臨分崩離析 (2015-02-16)
「台獨」亂局警示港人 全力遏「港獨」防沉淪 (2015-02-16)
提防「港獨」荼毒年輕一代 (2015-02-16)
「港獨」歪風不可長 (2015-02-16)
陳文敏借政黨上位搞政治 (2015-02-16)
警惕「港獨」暴力升級 (2015-02-16)
警惕「港獨」借反「水客」發難 嚴格執法挫敗「港獨」圖謀 (2015-02-14)
把水攪混 只為捧陳文敏上位 (2015-02-14)
政客和「港獨」分子患妄想症 (2015-02-14)
落實普選 勿失良機 (2015-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