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四風」建設成地方兩會強音


在中央聲勢浩大的反腐風暴下,反腐倡廉成地方兩會的強音。據記者初步統計,在已結束內地省區市兩會中,政府工作報告基本都提到了反腐倡廉、反「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建設的內容,甚至勇於自我揭醜,自暴政府自身建設的缺點與不足。此外,在去年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國」做出部署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也強調新的一年用制度建設推進依法行政、監督權力運行、重塑官場風氣。

山西保持高壓反腐

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坦承, 在一些政府部門及工作人員當中,作風不實、效率不高、不作為、亂作為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違反黨紀政紀問題、腐敗問題時有發生,改進作風和勤政廉政建設需要常抓不懈;上海市的政府工作報告則用專門章節「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對政府自身建設進行反省,自暴「政府自身建設中還有不少缺點和不足」,如重審批輕監管、重管理輕服務,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依然存在,行政效率仍然不高,不作為、慢作為、選擇性作為的現象時有發生。而2014年出現塌方式、系統性腐敗的山西省,省長李小鵬在其報告中,在「切實加強政府建設」的大標題下,專門闢出一節,對反腐進行論述,表示要「深刻汲取我省發生嚴重腐敗問題的慘痛教訓」,圍繞煤焦、土地、交通、房地產等重點領域,圍繞教育、醫療、環保、社保、涉農等社會民生領域,圍繞資源配置、工程招標、政府採購、資金分配等關鍵環節,圍繞行政審批違規問題和濫用審批權問題,扎實開展專項整治,進一步形成並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而在去年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國」做出部署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也強調新的一年用制度建設推進依法行政、監督權力運行、重塑官場風氣。

各省推進依法行政

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將加強反腐倡廉,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建立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融合機制,推廣「制度加科技」機制,強化源頭防腐。而在山東省政府的工作報告中,對「依法行政」做了非常細緻的要求,「各級政府部門和所屬單位都要帶頭清償拖欠的工程款,補繳應繳稅費」。山西省也指出,今年仍將持續高壓反腐態勢,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正確履行職能,全面梳理政府權力事項,省級政府部門要完成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佈工作。全面清理非行政許可審批,大幅減少前置審批,整治「紅頂中介」,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相關新聞
兩會前瞻 反腐倡廉篇 (2015-02-27)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2015-02-27) (圖)
全面巡視骨幹國企 緊盯金融腐敗 (2015-02-27) (圖)
中央打虎不封頂 威懾力前所未有 (2015-02-27) (圖)
反「四風」建設成地方兩會強音 (2015-02-27)
一江清流水 供港50年 三之一 (2015-02-27) (圖)
周恩來親自拍板 東江水「解渴」香港 (2015-02-27) (圖)
「管理好供港水值得我自豪一輩子」 (2015-02-27) (圖)
歲月偷不走水荒記憶 (2015-02-27) (圖)
供港水大事記 (2015-02-27)
兩會前瞻 京津冀協同篇 (2015-02-26) (圖)
京津冀謀鑄利益共同體 (2015-02-26) (圖)
文匯觀察:北京將壯士斷腕 利益共享待破題 (2015-02-26)
天津分享京冀民航客源 (2015-02-26)
河北築巢吸京津企落戶 (2015-02-26) (圖)
2014年京津冀協調發展主要進展 (2015-02-26)
兩會前瞻 經濟決策篇 (2015-02-25) (圖)
力推經濟向新常態平穩過渡 今年財政擴張貨幣寬鬆保「七」 (2015-02-25) (圖)
文匯觀察:官員學者也示警 嗅到危機 (2015-02-25) (圖)
專家解讀:財政擴張發力 寬鬆效果有限 (2015-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