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遊米公祠


放大圖片

■ 米公祠。 網上圖片

蒲繼剛

米公祠坐落在襄陽市市區,漢水之畔的東面,是紀念我國古代北宋書法家、畫家米芾的一座祠堂。

作為襄陽人,在襄陽市生活了四十多年,我還是第一次去米公祠遊玩。一是因為自己字寫得不好,不好意思去;二是因為自己不懂書畫,也沒有多大的興趣,雖然知道米芾作為一名書畫家,蜚聲古今,但遲遲沒有去。因兒子喜歡學書法,這次,趁羊年過春節的時間,帶他來到這裡遊玩。

米公祠始建於元朝,擴建於明朝。清康熙三十二年,米公祠先後由米芾的第十八代孫米瓚、十九代孫米爵、二十代孫米澎重建;清同治四年再建,基本上形成了現在的規模。

米芾祖籍太原,後遷居湖北襄陽,以書法,繪畫,書畫理論聞名於北宋,與蘇軾、黃庭堅、蔡襄並稱宋代四大書法家。米芾喜歡畫枯木竹石,尤其擅長畫水墨山水。米芾以書法中的點入畫,用大筆觸水墨表現煙雲風雨變幻中的江南山水,妙絕一時,人稱米氏雲山,非常富有創造性。

進入米公祠,只見春天的柳樹已是垂柳依依,含苞吐蕊;早熟的櫻花枝頭綻放,燦若紅雲;一簇簇修篁翠竹,青翠欲滴,把米公祠裝點得春意盎然。腳下是滔滔漢江一瀉千里,背後是米公祠的幽雅靜趣,身心適宜,在這裡揮毫潑墨,吟詩作畫,真是妙不可言。難怪文人墨客鍾情於此。

米公祠由三部分建築群組成,分別為拜殿、寶晉齋、仰高堂,中軸為主體建築亭,四周為碑廊,總佔地面積為一萬二千多平方米。殿堂裡珍藏陳列有米芾及宋代大量的墨跡和石刻。拜殿、寶晉齋內懸掛的匾額、楹聯琳琅滿目。「顛不可及」、「妙不得筆」、「與孟鹿門號兩襄陽書傳千古,共蘇黃蔡稱四鉅子顛壓三人」等題詞煞是引人注目。

米公祠中軸中央,有一尊米芾石雕塑像,寬袍長衫,長髯飄飄,神情凝重,遙視遠方,當然是現代人的作品。

我覺得這尊塑像很「水」,很沒文化,與周圍的古樸典雅很不協調。米芾以什麼聞名於世?米芾除了是書畫名家,還號稱「米顛」,也就是那種神經兮兮的藝術家。「顛」、「癡」、「狂」是米芾的特點,是他生命中最特性的氣質。當然,在米芾生命的某個時期,肯定有神情凝重,遙視遠方的時候。但在米公祠中軸中央塑一尊米芾的像,不表現米芾的「顛」、「癡」、「狂」,卻把米芾塑造成神情凝重,憂國憂民的謙謙君子,不是很「水」,很沒文化,讓人感覺很搞笑嗎?

歷史上的米芾不光對平常人「顛」、「癡」、「狂」,而且對當朝皇帝宋徽宗趙佶也如此。相傳宋徽宗非常欣賞米芾的書法,有一次召米芾入宮,令他以屏風作紙,用御硯磨墨,表演書法。米芾抬腕用墨,筆走龍蛇,一氣呵成。趙佶也是那個時代造詣非常高的書畫藝術家,當時卻看呆了。還沒等趙佶回過神來,米芾捧起那方端硯對皇帝說:「此硯經臣法濡染,不堪復以進御,取進止。」膽大的米芾,竟敢向皇帝索硯,好在皇帝趙佶也是性情中人,惺惺相惜,又正在興頭上,便答應了他的請求。誰知米芾端起那方硯,竟然「舞蹈以謝之」,餘墨灑滿了官服。在皇帝面前敢如此狂悖、放肆,趙佶說米芾「顛名不虛也」,果不其然。於是,這「米顛」的綽號便不脛而走。

一位以書畫聞名的藝術家皇帝,一位以「顛」、「癡」、「狂」聞名的藝術家,兩者相逢,談書說畫,惺惺相惜,好不愜意。於是,藝術家皇帝宋徽宗趙佶召「顛」、「癡」、「狂」藝術家米芾為書畫學博士,官至禮部員外郎,相當於現在中央國家機關的司局級幹部。

只是,我們不知道作為藝術家的皇帝宋徽宗趙佶在談書論畫,癡迷藝術時,提拔了多少像米芾這樣狂悖的藝術家,讓他們為官為相。這樣的藝術家幹藝術家的活計當然得心應手,但治理國家,卻可以把國家搞得一塌糊塗。同樣,藝術家皇帝趙佶可以獨創書法藝術「瘦金體」,把花鳥魚蟲畫得栩栩如生,但他卻把祖宗留下的美好江山治理的烏七八糟,以至於最後做了金人的俘虜,在折磨和痛苦中死去,成為千古之恨。歷史上的詩人治國,藝術家治國,大多成了悲劇......

米公祠雖然不大,但它卻留下了太多的歷史遺跡與故事。這些故事有欣喜,有悲傷;有藝術的感懷,更有歷史留下的千古遺恨。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半部《論語》修自身 (2015-03-10)
豆棚閒話:熏 魚 (2015-03-10) (圖)
畫中有話 (2015-03-10) (圖)
詩意偶拾:春雪飄逸的日子 (2015-03-10)
來鴻:紫燕春歸 (2015-03-10) (圖)
遊蹤:遊米公祠 (2015-03-10) (圖)
歷史與空間:及到凌霄聽子曰 (2015-03-04) (圖)
書若蜉蝣:色相簡史 (2015-03-04)
詩意偶拾:回家過年紀實 (2015-03-04)
畫中有話 (2015-03-04) (圖)
試筆:音樂盒 (2015-03-04)
豆棚閒話:樂猜燈謎慶元宵 (2015-03-04) (圖)
歷史與空間:「禁放爆竹」是一種社會進步 (2015-03-03) (圖)
亦有可聞:沸水層冰之喻 (2015-03-03)
詩意偶拾:香港心 (2015-03-03)
詩意偶拾:一 寶 (2015-03-03)
來鴻:上元之遇 (2015-03-03) (圖)
豆棚閒話:家常的薺菜 (2015-03-03) (圖)
浮城誌:丟 掉 (2015-03-03)
歷史與空間:羊字三義 (2015-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