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放大圖片

■民建聯等政黨昨於會場外請願,支持在香港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的框架下﹐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 劉國權 攝

再度聯署否決政改 消息指中央認為毫無誠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至今尚未出台,27名反對派議員日前已匆匆再度聯署,重申全體綑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扼殺500萬香港市民的普選權利。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已取消在下月4日訪港出席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慶祝活動的計劃,令反對派原本可能下月與中央官員會面商討政改的機會泡湯。政府消息人指,因為反對派高調聯署,提前「落閘」,令中央認為反對派毫無誠意可言,故打消會面的念頭。

李飛主任去年曾經來港,簡介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政改決定。近日,反對派陣營不時傳出,特區政府有意「拉」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直接討論政改事宜。直到本周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向外宣稱,獲得接近特區政府的消息,指李飛主任將於下月4日再次訪港,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慶祝活動,並趁此機會與反對派議員進行溝通,商討政改事宜。

由於在特區第二輪政改方案諮詢期間,反對派未有任何具體的建議,外界正在「好奇猜測」,反對派與李飛主任會面時會拿出什麼內容來作為討論焦點。但至本周一下午,27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匆忙召開記者會,煞有介事地宣布再度聯署,重申否決全國人大常委「8.31」相關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激進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更向「盟友」施下「毒咒」,聲稱「如有人轉恁A將不得好死,永世為奴」,誓要把通過政改方案的大門閂死。

其他中央官員也可能不來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反對派這次聯署行動,令中央認為對整體氣氛有負面影響,同時亦顯示反對派無誠意進行溝通。因此,李飛主任決定不來香港,消息人士又透露:「不單止李飛主任取消來港計劃,其他中央官員也可能不會來港。」

范太:反對派強硬難以討論

對於李飛主任取消來港計劃,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至今仍不知道李飛取消來港的消息是否屬實,但如果反對派議員擺出一副強硬的態度,企圖向中央施壓,只會令雙方政改討論大門難以開啟。被問到中央與反對派的對話渠道是否就此而中斷,范徐麗泰就認為,政治一天都嫌長,現階段難以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陳永棋:死撐恐一無所有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認為,在政改問題上,溫和反對派已被激進反對派「騎劫」。陳永棋希望反對派能夠明白,在香港政制改革上,若反對派繼續堅持爭取一些不能實現的東西,最終只會在政改問題上一無所有。

唐英年:「落閘」 做法不智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就批評反對派今次進一步聯署不智:「中央與『泛民』雙方都不應該『落閘』,我完全不理解為何今次『泛民』要進一步聯署,根本現時具體的(政改)方案都未出來,諮詢才剛完結,我認為『泛民』的做法是不智的。」

譚耀宗:講得太死「無彎轉」

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認為,日前反對派再次聯署,令事情「講得太死」,不留轉彎的餘地。譚耀宗指出,反對派堅決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相關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對於2017年真正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不存任何希望,甚至感到失望及覺得無謂。

劉兆佳:會面或有對抗現象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中央政府可能考慮到,若與反對派見面,或者會產生一些不能預知的對抗性現象,才打消會面的念頭。他又認為,反對派用綑綁的手法,將事情逼入牆角,沒有轉彎的餘地,恐怕需要等到最後關頭,才會有曙光。被問到若個別議員「私下」與中央官員會面是否較理想?劉兆佳指,現時反對派並沒有一個可領導全體的領袖,互相之間又存有懷疑,就算私下見面,亦難有成果。

相關新聞
法庭令施暴3學生禁足宵禁 (圖)
工聯會籲警嚴正執法 保護業界 (圖)
林建岳:捍「旅遊之都」聲譽 (圖)
多學生涉暴力被捕 吳克儉促加強教育
欺老凌幼激民憤 「熱血」悍將 冷血卸責 (圖)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圖)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圖)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圖)
林煥光:「對話」有助解矛盾
饒戈平籲遵民意投贊成票
陷僵局 梁家傑「諉過中央」
鄭家純:反對派扼殺港民主進程 (圖)
借「反水客」擾亂秩序 與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陳清霞倡加強兩地法律界交流 (圖)
楊釗:「港獨」「玩炸彈」 死路一條 (圖)
交3提案促粵港合作 更好發展自貿區
民主氣氛續加強 更深體會「三自信」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圖)
批有人「離間」兩地感情 籲多宣傳促融合
劉佩瓊倡管理技術層面遏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