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放大圖片

■袁國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反對派漠視民意堅稱綑綁否決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的政改方案。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重申,即使政改方案被否決亦非「世界末日」,香港仍然會繼續生存,但強調香港市民想有更好的政制發展,相信選民亦會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因應有關議員對政改的表決取態而作出投票決定。

政改陷入困局,袁國強昨日在接受無身^文台專訪時指出,市民在這幾個月內對政改的看法起了變化,相信目前仍未「轉恁v的立法會議員,亦有可能在了解主流民意下而改變想法,又強調「轉恁v者不是叛徒,而是表現其理性和務實。

袁國強又指,絕對不認同反對派聲稱,北京沒有按承諾給予香港民主,重申大家應理解基本法所寫的,除了選舉外,亦包括中央任命,因為香港不是主權國,只是中國之下的一個特區,大家應該考慮這些客觀背景。

相信選民會用選票表達想法

被問到若政改方案被否決是否「世界末日」,他解釋當然不是這樣,香港仍然會繼續生存,但香港市民不僅只希望香港生存,而是想有更好的政制發展。他亦相信市民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時,將考慮有關議員對政改的表決取態而作出投票決定,「香港選民是很理智的,他們都知道是誰否決政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結果,會基於市民對於否決政改方案的人有什麼想法。」

他強調,自己並非希望見到較多或較少反對派在議會,但無論是誰進入立法會,都應該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他批評拉布之風肯定不可長,「相信一定數量的市民已感到不耐煩。我亦不相信有市民會樂見關乎民生及經濟發展的議案會被少數議員阻礙。」

廿三條立法暫不合時

就廿三條立法,袁國強指出國家安全是包括內地和香港的熱門話題,而作為律政司司長,在法律上,任何的立法,他只考慮法律,以及是否為市民所接受,但整體而言,廿三條立法所考慮的不只是法律,還有政治層面,而在政治上,要考慮現屆政府有政改、房屋、扶貧事宜要處理,實在太多事情要做,因此這不是適當時機。

另外,袁國強表示無法就違法「佔領」而被起訴的數字作出估算,但重申事件不只是法律及證據,或多少人被起訴,而是要為社會帶來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言論自由等這些基本人權,必須要在法律所容許的情況下進行。至於前特首曾蔭權受廉政公署調查方面,袁國強指出,廉署要處理大量文件,調查過程亦不簡單,但調查已進入最後階段,短期內會有所公布。

相關新聞
法庭令施暴3學生禁足宵禁 (圖)
工聯會籲警嚴正執法 保護業界 (圖)
林建岳:捍「旅遊之都」聲譽 (圖)
多學生涉暴力被捕 吳克儉促加強教育
欺老凌幼激民憤 「熱血」悍將 冷血卸責 (圖)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圖)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圖)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圖)
林煥光:「對話」有助解矛盾
饒戈平籲遵民意投贊成票
陷僵局 梁家傑「諉過中央」
鄭家純:反對派扼殺港民主進程 (圖)
借「反水客」擾亂秩序 與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陳清霞倡加強兩地法律界交流 (圖)
楊釗:「港獨」「玩炸彈」 死路一條 (圖)
交3提案促粵港合作 更好發展自貿區
民主氣氛續加強 更深體會「三自信」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圖)
批有人「離間」兩地感情 籲多宣傳促融合
劉佩瓊倡管理技術層面遏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