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放大圖片

■黃英豪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就是落實普選的法律基礎,離開法律基礎的方案都行不通。 鄭治祖 攝

基本法人大決定是普選法律基礎 籲各界發聲形成強大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兩會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總理李克強,近日於兩會期間分別強調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重要性。本身為律師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黃英豪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就是落實普選的法律基礎,離開法律基礎的方案都行不通;反對派如果最終否決政改方案,承擔阻撓民主發展的責任理所當然,豈能裝糊塗推諉責任。他呼籲,在立法會就政改方案投票前的幾個月時間內,各界更應積極發聲,以強大民意要求反對派議員通過政改方案。

黃英豪在訪問中指出,今次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從張委員長的講話,到李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以至中央分管港澳事務的主要官員,均先後強調依法落實普選的期望,再次體現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和「8.31」人大決定落實普選,說明中央支持香港普選的誠意不容懷疑。

紛爭以對話處理 極端終車毀人亡

他說:「任何紛爭最好以對話處理,走向極端只會車毀人亡。現時不同人士意見紛紜,如能看看憲法和基本法這些法律基礎,就會知道普選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下落實,其他超越這些法律基礎的方案都不可能實現,這是香港的政治現實。」

反對派27名立法會議員,日前聯署否決任何按「8.31」人大決定推行的政改方案,黃英豪批評,有反對派人士把自己否決政改方案的責任,說成所謂中央設成的「圈套」,甚至指中央無意溝通,完全是無中生有,是企圖將自己的民主責任推諉他人。他指出,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政制發展對香港的重要性,所謂「設局」,「說的人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央政府管治泱泱大國,誰會有這種想法?這絕對是陰謀論,根本不值一提。如果所謂的『泛民主派』真正想香港有民主,便應該讓政改通過。」

回歸20年實行普選 顯中央誠意挺政改

他續說,即使2017年落實普選,中央仍要面對各種新問題,「如果真有普選,豈止現有300多萬個選民登記?一些平時不關心政治的市民,不在區議會立法會登記做選民,但知道手中一票可選特首,都會參與投票。屆時選民人數突增百萬不足為奇,特首選舉不確定性亦相應提高。然而,中央仍願意為香港政制改革作出莊嚴承諾,在香港回歸短短20年,便讓香港可以實行普選,說明中央有誠意支持香港政改。」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總理李克強分別在講話和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但反對派仍知法犯法,漠視基本法和「8.31」人大決定的要求。黃英豪直言,有人對清楚不過的法律基礎視而不見,仍堅持這些極端言論,只能說這些人在香港回歸18年後,仍然根本不願承認香港憲政架構。

民意沒表達 議員漠視沉默多數

特區政府最快今年6月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表決,進行政改「第三步曲」。對於如何化解目前政改僵局,黃英豪認為,這需要各界人士在不同場合多發聲:「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功能界別議員,也要考慮界內選民的意見,沒有民意表達,一些議員便會漠視沉默多數的意見。如果做了很多發聲工作,形成更大民意,就有可能要求這些議員回應民意,令政改向前行。」

相關新聞
法庭令施暴3學生禁足宵禁 (圖)
工聯會籲警嚴正執法 保護業界 (圖)
林建岳:捍「旅遊之都」聲譽 (圖)
多學生涉暴力被捕 吳克儉促加強教育
欺老凌幼激民憤 「熱血」悍將 冷血卸責 (圖)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圖)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圖)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圖)
林煥光:「對話」有助解矛盾
饒戈平籲遵民意投贊成票
陷僵局 梁家傑「諉過中央」
鄭家純:反對派扼殺港民主進程 (圖)
借「反水客」擾亂秩序 與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陳清霞倡加強兩地法律界交流 (圖)
楊釗:「港獨」「玩炸彈」 死路一條 (圖)
交3提案促粵港合作 更好發展自貿區
民主氣氛續加強 更深體會「三自信」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圖)
批有人「離間」兩地感情 籲多宣傳促融合
劉佩瓊倡管理技術層面遏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