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放大圖片

■深水鶧狦雪|昨通過動議,促請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改第二輪諮詢於上周結束後,特區政府官員仍繼續落區聽取市民對政改意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昨早出席深水鶧狦雪|會議,強調政改工作必定要以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為基礎,又指今天面對的是「一念之差」,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已可說是唾手可得,希望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他並表示,政改方案將於6月至7月在立法會表決,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政改工作。

劉江華昨日在發言時表示,經過了「佔領」行動、議會內的「不合作運動」、政改諮詢反對派杯葛離場等事件後,更多市民均希望香港能少一點爭拗、指罵,多一點包容、尊重,相信這些意見對香港整體社會有好處。

強調以「8.31」為基礎

他又指,特區政府會繼續盡最大誠意推動政改工作,強調政改工作必須要以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為基礎,「倘無堅實的法治基礎保障的話,民主制度只是建基於流沙之上,相當危險。」

劉江華續說,今天大家面對的是「一念之差」,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已可說是唾手可得,希望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否則將重回以往1,200人選委會的選舉制度,質問這是否香港市民樂見的情形。他並表示,歷史上中外古今的改革,必定有推動者,亦必定有阻礙者,認為每一位支持政改的市民和議員都是改革的推動者,希望市民繼續就政改發聲,最終能達成2017年普選願望。

郭振華動議促立會挺方案

會上,深水鶧狦雪|主席郭振華提出動議:「深水鶧狦雪|支持依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如期於2017年落實廣大市民期盼已久的普選行政長官,讓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可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任行政長官。我們呼籲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互相尊重的態度,尋求共識,並促請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不要讓政制發展原地踏步。」議案在17票贊成、無人反對下獲得通過。

陳偉明:料續可探索發展

民建聯區議員陳偉明在會上批評,反對派議員過往一直都以互相叫罵、不尊重的方式,去否定政改工作。陳偉明相信,未來可讓中央更了解香港情況,繼續探索政制發展空間的可能性,從而令政改能走得更遠。

陳鏡秋:盼選民有普選權

無黨派區議員陳鏡秋指,當年2005年的區議會內,反對派議員在桌上擺放長頸鹿,聲言等待普選等到「頸都長」,希望反對派議員能把握今次難得的機會通過政改,讓全港市民能有普選的權利。

相關新聞
法庭令施暴3學生禁足宵禁 (圖)
工聯會籲警嚴正執法 保護業界 (圖)
林建岳:捍「旅遊之都」聲譽 (圖)
多學生涉暴力被捕 吳克儉促加強教育
欺老凌幼激民憤 「熱血」悍將 冷血卸責 (圖)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圖)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圖)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圖)
林煥光:「對話」有助解矛盾
饒戈平籲遵民意投贊成票
陷僵局 梁家傑「諉過中央」
鄭家純:反對派扼殺港民主進程 (圖)
借「反水客」擾亂秩序 與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陳清霞倡加強兩地法律界交流 (圖)
楊釗:「港獨」「玩炸彈」 死路一條 (圖)
交3提案促粵港合作 更好發展自貿區
民主氣氛續加強 更深體會「三自信」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圖)
批有人「離間」兩地感情 籲多宣傳促融合
劉佩瓊倡管理技術層面遏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