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柱銘加國「告狀」 中國大使叫停「聽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最快下月公布政改方案。「禍港四人幫」中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繼訪問美英「唱衰香港」後,又計劃出席加拿大國會聽證會,揚言要為香港民主進程「作證」。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指,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早前致函加拿大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要求取消請李柱銘「作證」,並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及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香港正值普選關鍵時刻。李柱銘繼去年高調訪問美英到兩國國會「作證」後,日前又再宣稱「獲加拿大國會邀請」出席聽證會,聲稱要為香港民主進程「作證」。據加拿大《環球郵報》日前報道指,羅照輝早前致函加拿大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要求取消原定昨日邀請李柱銘出席有關香港民主發展聽證會「作證」,並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羅照輝: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羅照輝在信中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及個人干涉香港事務,嚴正要求加拿大國會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信中並提到,鑑於香港目前情況敏感複雜,中方希望加方不要舉行聽證會,以免向外界發出錯誤訊息,擾亂中加關係。

加拿大在野新民主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迪尤爾揚言,以他記憶所及,這是首次有外國政府要求外交事務委員會取消出席聽證會的邀請。他並宣稱,是次是李柱銘「主動」聯絡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願意出席,揚言中方不應將聽證會視為挑釁或不友好,又稱加拿大重視對華關係。加拿大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加中經貿關係,聽證會不會破壞加中關係。

陳李關鍵時刻出洋「唱衰」

事實上,每逢本港經歷政改關鍵時刻,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都會到外國「唱衰香港」。去年兩人公然高調訪美,並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聲稱美國國會「十分關心」「一國兩制」原則「逐漸被削弱」,並會「持續監察」有關情況;隨後又宣稱獲美國副總統拜登「順道」接見,其間更離譜「唱衰」香港回歸後「只落實了一國兩制中的一國」。

去年7月,在香港政改總結報告出爐之際,兩人再就香港政改問題出訪英國「告洋狀」,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向中央施壓。不過,陳李二人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上卻大出洋相,非但「求援」不成,更遭英國國會議員質疑,直指不認同北京對港政策有實質改變,並揶揄兩人所謂「控訴」只屬「猜測及詮釋」。

相關新聞
法庭令施暴3學生禁足宵禁 (圖)
工聯會籲警嚴正執法 保護業界 (圖)
林建岳:捍「旅遊之都」聲譽 (圖)
多學生涉暴力被捕 吳克儉促加強教育
欺老凌幼激民憤 「熱血」悍將 冷血卸責 (圖)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圖)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圖)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圖)
林煥光:「對話」有助解矛盾
饒戈平籲遵民意投贊成票
陷僵局 梁家傑「諉過中央」
鄭家純:反對派扼殺港民主進程 (圖)
借「反水客」擾亂秩序 與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陳清霞倡加強兩地法律界交流 (圖)
楊釗:「港獨」「玩炸彈」 死路一條 (圖)
交3提案促粵港合作 更好發展自貿區
民主氣氛續加強 更深體會「三自信」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圖)
批有人「離間」兩地感情 籲多宣傳促融合
劉佩瓊倡管理技術層面遏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