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港獨」劃紅線 保國家安全護港繁榮穩定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兩會期間會晤港區人大代表團時指出,任何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城邦自決」之類的分裂言行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容忍的,「港獨」思潮必須高度警惕,嚴格防範,不能放任。這是中央領導人首次就「港獨」問題作出警示,傳遞明確訊息,在中國主權之下的香港特區,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這關乎國家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是一道不可觸碰的原則紅線;「港獨」言行氾濫失控,必將令香港付出難以承受的巨大代價,廣大香港市民不能不察、不能不防。香港正處於落實普選的關鍵期,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實行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不容挑戰,不可動搖,香港唯有遵循這一原則和方向推進,才能確保普選順利落實,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展示中央堅決反對「港獨」決心

香港回歸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不但內地人民要遵守和維護憲法,香港居民也有遵守和維護憲法的義務,尤其是憲法關於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條文,更明顯地適用於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序言也指出,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基本法總則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香港的中國公民,都必須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規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闡述港澳政策時也提出過去未曾出現的提法:「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說明,香港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違法的。

但是,近期本港出現的「港獨」言行甚囂塵上,有人不理特首梁振英先生和中聯辦張曉明主任的一再警告,公然散播香港「民族自決」、「命運自主」的歪理,鼓吹「香港建軍、武裝起義」,去年困擾香港79天的「佔領中環」,以及近期接連發生針對內地遊客的「反水貨客」暴力行動,更是將「港獨」思潮付諸行動,其目的在於煽動「本土主義」,企圖把香港變成「完全自治」的獨立政體,對國家主權、領土、利益造成嚴重衝擊,其後果之惡劣可想而知。儘管目前「港獨」在香港只是由一小撮人在操弄,但是,其危害性卻不容低估,張德江委員長借全國兩會的機會,從中央的層面直接鳴響警惕「港獨」的警號,一方面顯示中央高度重視問題的嚴重性,展示堅決反對「港獨」的決心,對「港獨」形成震懾力,另一方面更提醒港人對「港獨」不能等閒視之,絕不能容許「港獨」思潮氾濫成災,社會各界必須配合特區政府遏制「港獨」言行擴散蔓延。

衝擊「一國兩制」 港人福祉受損

香港從來就是中國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地同胞之情血濃於水,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就是有內地作為靠山。內地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強大依託,香港經濟出現的兩次成功轉型,反映內地是香港經濟增長的動力源泉;不論回歸前後,中央一直無私協助香港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均能轉危為安,在在都證明內地是香港經濟抵禦外來風險的堅強後盾;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戰略方向也是與內地加強合作。如果「港獨」大行其道,令香港與國家離心離德,等同自我摧毀最重要、最大的優勢,必將嚴重損害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根本利益。「港獨」衝擊「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港人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違憲違法要求絕不能得逞

「港獨」言行的冒起,其實針對香港2017年的特首普選而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通過「8.31」決定,為香港普選定下法律框架,這是香港普選的憲制基礎。本港有人偏偏不接受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罔顧主流民意,執意主張違憲違法的「公民提名」、「真普選」,就是不按基本法的規定,更公然聲稱要否決特首普選法案,並縱容煽動各種「港獨」言行,作為要挾中央的籌碼,藉以達到違憲違法的要求,這實際上是阻撓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香港落實普選,必須遵從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確定的核心要素和制度框架,企圖推翻和架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另起爐灶,是絕對不能得逞,中央不會退讓,廣大香港市民也不支持。

相關新聞
各界批評反對派破壞溝通 期待溫和派突破綑綁落實普選 (2015-03-13)
廿四味:《蘋果日報》做現代秦檜出賣主權 (2015-03-13)
反「港獨」劃紅線 保國家安全護港繁榮穩定 (2015-03-13)
發聲揚正氣 反「港獨」共築普選夢 (2015-03-13)
嚴懲「反水客」暴民 還香港文明 (2015-03-13)
暴徒惡行令人髮指禍害香港 (2015-03-13)
創科局是政爭犧牲品 (2015-03-13)
鄭松泰 請不要再誤人子弟! (2015-03-12) (圖)
李柱銘引外國勢力破壞普選圖謀不會得逞 (2015-03-12)
廿四味:綑綁計錯數 「鬆綁」看白鴿 (2015-03-12)
反對派否認和抵賴搞「港獨」欲蓋彌彰 (2015-03-12)
張德江講話對政改具指導意義 (2015-03-12)
張曉明冀香港發揮優勢創佳績 (2015-03-12)
黃洋達借刀殺人 鄭松泰眾矢之的 (2015-03-12)
放下鬥爭促政改向前 (2015-03-12)
來論:反對派要脅扼殺普選 「民主派」實為「民誅派」 (2015-03-11)
廿四味:綑綁Show Hand 三種取態 (2015-03-11)
張曉明「三個看清」可成為謀劃香港未來的重要依據 (2015-03-11)
嚴格依憲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11)
劃清「爭取民主」與「分裂國家」界線 (2015-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