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是政爭犧牲品


黃錦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

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動議在反對派議員的「拉布」阻撓下,最終無法順利趕及在本年度立法會財委會會期內投票通過。政府無奈只好計劃捲土重來,向立法會再次申請設局。這樣一來一回,浪費了不少社會資源及納稅人的血汗。這一場立法會上的政爭損人不利己,不只導致雙方關係破裂,更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拖垮創科局極度反智

事實上,香港的經濟發展於近十年間持續下滑,相反新加坡及日本等亞洲鄰近國家的經濟增長強勁,國際競爭力亦紛紛超越香港。不但如此,北京、上海、深圳等內地城市的競爭力也直逼香港。這些經濟體之所以有如此驕人成就,毫無疑問是歸功於當地政府不斷求變的發展精神。而他們之間存在一個重要的共通點,就是都十分重視地區創新科技發展,也深知創新科技是求變的最有效催化器。相信立法會大部分議員都應很明白以上道理,那為什麼他們仍不惜代價誓把創科局撥款拖垮呢?這是極度反智之舉,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反對派議員拋出不少理由,包括質疑政府設立創科局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指責設局是為了安插「梁粉」擴大梁振英在政府的勢力云云。儘管不同政府官員曾在不同場合及媒體針對相關質疑和指責解釋過,可是反對派議員卻充耳不聞。由此看來他們的理由只是藉口,真正的目的是打擊梁振英政府的威信而已。有美國華人政治學者認為事件並非表面看來那麼簡單,背後可能有外國勢力從中作梗,目的是企圖破壞「一國兩制 」,劍指中國。香港不幸成為這場國際級「代理戰」(proxy war)的戰場,而香港政府及反對派團體分別可被視為中國及外國勢力的「代理兵團」。

反對派阻礙設局志在抗爭陰謀

孫子云:「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這說法尤其適用於「摩登戰爭」,意思是有效掌握資訊科技必會增加參戰者的勝算。當兩軍對峙時,雙方必然會爭奪互聯網絡、社交網絡等控制權。首先,控制者能利用資訊科技平台去統籌作戰資源及調兵遣將。例如,在「佔中」期間,組織團體善用「雲端管理服務」去實時監督「佔鐘」、「佔旺」等各區戰況,在有需要時立刻補充資源。另外,知彼者能洞察敵方的行軍對策,這無疑是致勝之道。正因如此,美國情報局前技術員斯諾登揭發美國自2000年底已廣泛利用網絡在全球進行竊聽,盜取各國資訊。再者,控制方可以利用網絡散播謠言,透過混淆視聽的方法擾亂敵方軍心。此技巧在「佔中」行動期間發揮得淋漓盡致,成效有目共睹。

從《孫子兵法》角度看來,反對派大有原因去阻撓政府成立創科局。資訊科技的管理本就是創科局的管轄範圍之內。政府希望盡快設局,進一步提升香港資訊科技效能,推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可是反對派團體似乎把創科局視作為官方控制資訊的大本營,覺得新局會嚴重阻礙他們推行不同類型的激烈抗爭活動。因此他們一直以來「扭盡六壬」,極力反對政府,堅持「撤」局。但無論如何,不管這場「代理戰」到底誰勝誰負,最令筆者感到可惜的是戰爭最終的受害者永遠都是無辜的香港市民。

相關新聞
各界批評反對派破壞溝通 期待溫和派突破綑綁落實普選 (2015-03-13)
廿四味:《蘋果日報》做現代秦檜出賣主權 (2015-03-13)
反「港獨」劃紅線 保國家安全護港繁榮穩定 (2015-03-13)
發聲揚正氣 反「港獨」共築普選夢 (2015-03-13)
嚴懲「反水客」暴民 還香港文明 (2015-03-13)
暴徒惡行令人髮指禍害香港 (2015-03-13)
創科局是政爭犧牲品 (2015-03-13)
鄭松泰 請不要再誤人子弟! (2015-03-12) (圖)
李柱銘引外國勢力破壞普選圖謀不會得逞 (2015-03-12)
廿四味:綑綁計錯數 「鬆綁」看白鴿 (2015-03-12)
反對派否認和抵賴搞「港獨」欲蓋彌彰 (2015-03-12)
張德江講話對政改具指導意義 (2015-03-12)
張曉明冀香港發揮優勢創佳績 (2015-03-12)
黃洋達借刀殺人 鄭松泰眾矢之的 (2015-03-12)
放下鬥爭促政改向前 (2015-03-12)
來論:反對派要脅扼殺普選 「民主派」實為「民誅派」 (2015-03-11)
廿四味:綑綁Show Hand 三種取態 (2015-03-11)
張曉明「三個看清」可成為謀劃香港未來的重要依據 (2015-03-11)
嚴格依憲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11)
劃清「爭取民主」與「分裂國家」界線 (2015-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