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保法是撒手鐧非棉花棒


放大圖片

■李克強表示,內地在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方面下了很大的氣力。圖為北京中央商務區籠罩在霧霾中。 資料圖片

要讓偷排偷放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 每年總理記者會,「環保」都是一道「必答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此題時表態稱,向霧霾等污染宣戰,「不達目的絕不停戰」。他介紹,今年要嚴格執行《新環境保護法》,不論什麼樣的企業都要堅決依法追究,要讓偷排偷放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李克強重申,「環保法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撒手鐧」。

美國新聞博客網站赫芬頓郵報記者今年首次參加李克強總理記者會,今年的「環保」必答題就由他提出,並在提問中質疑中石化、中石油兩大央企阻礙中國環保政策制定和執行。李克強在回應提問時表示,中國政府在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方面,決心是堅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氣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們的期待還有比較大的差距。李克強曾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昨日他再次表態說,「不達目的決不停戰」。

執法部門要敢於擔當

李克強隨後介紹了今年工作重點,他說,治理要抓住關鍵,今年的要害就是要嚴格執行新出台的《環境保護法》。對違法違規排放的企業,不論是什麼樣的企業,堅決依法追究,甚至要讓那些偷排偷放的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對環保執法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設,不允許有對執法的干擾和法外施權。環保等執法部門也要敢於擔當,承擔責任。對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問責,瀆職失職的要依法追究。「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撒手鐧。」李克強強調。

環境污染治理人人有責

此前有個別媒體日前報道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關於霧霾等環境污染治理的表述放在比較靠後的位置。對此,李克強在記者會上也作了特別說明,他說:「今年報告有很大的變化,就是把節能減排的指標和主要經濟社會發展指標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報告裡從調結構到提高油品生產和使用的質量等,都和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相關聯。」

李克強最後說,霧霾等環境污染治理是一個需要全社會人人有責的治理行動。當然,治理要有個過程,如果說人一時難以改變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

記者注意到,對於霧霾等環境污染問題,李克強已經連續三年在記者會上強調要鐵腕執法,鐵面問責。2013年記者會上,他說「政府應當鐵腕執法、鐵面問責,以更大的決心來讓人民放心。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2014年記者會上,李克強說,我們說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不是說向老天爺宣戰,而是要向我們自身粗放的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宣戰。要「鐵腕」治污加「鐵規」治污,對那些違法偷排、傷天害人的行為,政府堅決懲處。對那些熟視無睹、監管不到位的監管者要嚴肅追查責任。

相關新聞
李克強:深化交流增福祉 讓兩地民眾滿意 (圖)
政界:李克強講話振港人心 (圖)
陳雲「獨」癮發作 妄想揭竿「建國」 (圖)
八成港人:「暴力趕客」不代表我 應法律制裁滋事者 (圖)
搗亂禮賓府 擾民極離譜 (圖)
港九各地遊行 怒責「港獨」暴徒 (圖)
李克強:有能力保經濟大盤持續向好 (圖)
雙邊投資引入負面清單 中美經貿關係將更沉更穩 (圖)
環保法是撒手鐧非棉花棒 (圖)
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被查 (圖)
徐才厚膀胱癌惡化死亡 (圖)
爛賭男綁架9歲童 閃電落網 (圖)
19歲文憑試生伏屍獅子山下 (圖)
近半人曾挨疲勞轟炸式硬銷 (圖)
林鄭籲民續發聲 感動反對派支持政改 (圖)
中國軍警滇緬邊境加強管控 情勢緊張航班一度停飛 (圖)
中日部長級對話 合作防災達共識 (圖)
顧問暗中放料 奧巴馬傳引爆希拉里電郵風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