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法學院讀物播「佔」毒


放大圖片

副院長竟讚煽「佔」教材好 陳文敏戴耀廷教壞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港大法律學院有「佔中」搞手、副教授戴耀廷,又有協助處理「神秘捐款」的前院長陳文敏,兩人「重政治 輕學術」、涉嫌煽動違法「佔領」,令港大法律學院成為「佔中大本營」,而「餘毒」仍在學院內散播。本報日前收到自稱為港大學生的讀者報料,指該校法律學院一個課程,上月中以讚揚「佔領」行動的文章為指定讀物,授課的副院長溫文灝副教授則讚揚文章「寫得好」。投訴人透露,該院學生已收過不少類似文章作為讀物,內容似是煽動同學支持「佔領」;他炮轟個別學者為違法行為而扭曲邏輯,甚至為違法行為作無根據的辯護,卻無視這會影響學生對法治的理解,有關「教材」根本毫無教學價值,也誤人子弟。

「佔領」行動雖然結束,但院校的不同角落會否成為「罪惡溫床」,依然令社會人士關注及憂心。是非多多的港大法律學院,日前又有自稱為港大學生的讀者因不滿課程教材,向本報作出投訴。

教材竟稱「佔領」「沒有破壞法治」

該位學生表示,在「法律與電影(LALS3004 Law and Film)」上月13日的課程中,授課的法律學院副院長溫文灝以該院助理教授Kelley Loper的一篇文章為指定讀物,而該篇文章大力歌頌涉嫌違法的「佔領」行為,指該等行為「沒有破壞法治」,「要捍衛法治有時是需要違反規條」......內容一面倒傾向支持「佔領」行動,但學生指溫文灝當時於課堂讚揚該篇文章「寫得好」(Beautifully written),令學生質疑他別有用心。

該學生批評,該文章為違法行為扭曲邏輯、作出無根據的辯護,不論在法律或道德上,都不適合作為教材。該學生說,雖然情況令人憂慮,但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法律學院學生已收到不少類似的文章作為指定讀物,內容都是希望引起同學支持「佔領」行動。他又指出,雖然學院已有不少「發起大型犯罪行為的學者」,但仍有部分不在焦點下的學者,同樣地以扭曲的法律學說影響學生的想法。他擔心若社會對有關情況視若無睹,最終會為法律學院埋下禍根,影響學院日後的發展。

回應:三文章有正反平衡分析

對於有關投訴,溫文灝透過港大回應表示,「法律與電影」課程有多個學習單元,其中「法治」的環節有三篇指定讀物,除上述Kelley Loper刊於《南華早報》的文章外,還包括Joseph Raz刊於《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 「The Rule of Law and its Virtue」,文章提出的觀點有別於Kelley Loper。溫文灝稱,課堂上對三篇文章的處理方法完全相同,均有就其論點中具備論據及不足之處,正反兩方面平衡分析,希望學生認識及對比法治的其中三種不同觀點。他又說,自己「鼓勵學生批判思考,作出獨立判斷」。

港大發言人表示,學術自由是大學最珍惜並堅決捍衛的核心價值,校內每位師生都享有學術自由的權利, 同時也有責任維護這個核心價值,大學尊重不同的意見,並鼓勵理性討論和分析。

關注社:教學生守法屬最基本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若教師以歌頌違法行為的文章為教材,還要附和文章寫得好,這就很有問題,「作為法律學院,教學生守法是最基本的一步,這亦應該成為大家的專業操守。教師可以有自己的政治取態,但不能以此去扭曲學問,法律是清清楚楚的,是否違法這條界線不應被模糊。」

就涉事教師指有關文章只是用來作「學術討論」,張民炳則認為,參考文章也要有正確演繹,「不應鼓動大家支持『佔領』,要解釋給學生知道當中或涉及違法行為,不對就是不對,不能因為冠上『爭取民主』的美化名詞,就可為所欲為。」

相關新聞
港大法學院讀物播「佔」毒 (圖)
張敬龍:港是大都會 勿淪大笑話 (圖)
徐才厚病榻上結束可悲可恥一生 (圖)
內地民眾寄望繼續反腐強軍 (圖)
陳欣新:李總理強調政改須依法 (圖)
鹽糖脂肪爆燈 兒童餐食肥人 (圖)
高鐵超支 政府最少硬食20億 (圖)
「老友」兩元搭綠巴 月尾407路線推出
販管隊主任執勤遇襲命危 (圖)
警拘兩海處官員 一涉失當一假證供 (圖)
廉航投訴倍增 多涉收費爭拗 (圖)
「反水客」影響現 訪港團跌三成
前海打造「港貨中心」解水客問題 (圖)
宋哲:港命運緊連祖國 應把握發展機遇 (圖)
緬戰事影響 滇口岸繁華不再 (圖)
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涉嚴重違紀違法受查 (圖)
中國足球改革 足協將脫鉤體育總局 (圖)
克里米亞入俄公投一周年 普京自揭曾擬升核武戒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