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才厚病榻上結束可悲可恥一生


放大圖片

■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全身多發轉移,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資料照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那位曾經聲名顯赫的戎裝上將,卻因貪腐而身敗名裂,在被監管的病榻上結束了他可悲可恥的一生。」這是《解放軍報》對這位昔日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蓋棺定論。報道稱,雖然徐才厚已經病亡,但那些與其沆瀣一氣的貪腐分子是不會因此就能逃脫黨紀軍法的制裁。對於「救治不力」、「政治迫害」等傳言,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澄清,徐才厚病重後,及時安排專家進行救治,給予了其充分的醫療保障。

作為軍隊歷史上因腐落馬職務最高的將領,徐才厚死訊公佈後,引起輿論種種猜測,其中就有諸如 「救治不力」、「政治迫害」、「同黨滅口」等傳言。對此,《解放軍報》昨日撰文指出,徐才厚被調查後,軍方仍對他進行積極的救治和護理。不過,面對「病」入膏肓者,醫學救不了身,道義也救不了命。

確診膀胱癌 及時安排救治

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昨日也對徐才厚病亡作出回應,稱2013年2月4日,徐才厚在解放軍總醫院進行膀胱鏡檢查,確診為「膀胱浸潤性多發性高級別尿路上皮癌」。有關方面對徐才厚的治療十分重視。徐才厚立案偵查後,本着既嚴格依法辦案又體現人道關懷的精神,將其指定監視居住於解放軍總醫院,便於其接受治療。徐才厚病重後,及時安排專家進行救治,給予了充分的醫療保障。

對於傳聞的產生,《解放軍報》認為,這當中有人們對國家建設、軍隊反腐的疑慮擔心,有國人熱衷八卦政治秘聞的心理,但不排除別有用心的推波助瀾,正所謂「政治流言背後有推手,經濟流言背後有利益」。

檢方免起訴 同黨難逃制裁

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規定,在審查起訴階段,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檢察機關應當作出不起訴決定。徐才厚病亡後,軍事檢察院對其作出了不起訴決定,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解放軍報》則強調,雖然中國歷來有「人死賬銷」的說法,但那些與其沆瀣一氣的貪腐分子是不會因此逃脫黨紀軍法的制裁。報道強調,軍方新年已兩度發佈查處重大案件信息,不再把這些「高度敏感、有損形象」的貪腐之事捂着掖着,而是自揭家醜、刮骨療傷,主動回應世人關切,這彰顯了本屆領導人的高度執政自信,也反映了軍隊肅貪反腐的堅定自覺。

《解放軍報》還指出,中國共產黨也好,解放軍也好,反腐正風從未停止過。對徐才厚的查處,不過是軍隊重拳肅貪、鐵腕反腐的延續和必然。「軍隊腐敗是最危險的腐敗,軍隊容忍腐敗就是容忍戰敗」,已是當下的共識。

不過,《解放軍報》強調,反腐並不是這支軍隊的最終目標。鞏固發揚老紅軍的光榮傳統,建設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人民軍隊,才是真正目的。當前,強軍藍圖已經繪就,國防和軍隊改革即將全面展開,解放軍改作風練精兵謀打贏,正昂首闊步走在強軍路上。

相關新聞
港大法學院讀物播「佔」毒 (圖)
張敬龍:港是大都會 勿淪大笑話 (圖)
徐才厚病榻上結束可悲可恥一生 (圖)
內地民眾寄望繼續反腐強軍 (圖)
陳欣新:李總理強調政改須依法 (圖)
鹽糖脂肪爆燈 兒童餐食肥人 (圖)
高鐵超支 政府最少硬食20億 (圖)
「老友」兩元搭綠巴 月尾407路線推出
販管隊主任執勤遇襲命危 (圖)
警拘兩海處官員 一涉失當一假證供 (圖)
廉航投訴倍增 多涉收費爭拗 (圖)
「反水客」影響現 訪港團跌三成
前海打造「港貨中心」解水客問題 (圖)
宋哲:港命運緊連祖國 應把握發展機遇 (圖)
緬戰事影響 滇口岸繁華不再 (圖)
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涉嚴重違紀違法受查 (圖)
中國足球改革 足協將脫鉤體育總局 (圖)
克里米亞入俄公投一周年 普京自揭曾擬升核武戒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