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販管隊主任執勤遇襲命危


放大圖片

■發生小販管理主任遇襲現場附近的環球里,每逢假日皆有不少無牌小販擺賣。

遭南亞小販推跌後腦撞地 特首:定執法遏暴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一名即將退休的食環署小販管理隊主任,前日下午疑獨自在中區執勤,擬勸喻一名南亞裔無牌小販離開時,涉被對方誤會會遭票控及充公貨物,將他推跌地上撞及後腦命危,小販事後則逃去無蹤,警方正追緝其歸案。特首梁振英昨晚特別發表網誌,強調前線執法人員依法維持社會秩序,卻受到粗暴甚至暴力對待,並非文明社會所願見,也不是市民所能容忍,當局定必將肇事者繩之於法。

在執勤期間遇襲的食環署小販管理隊主任姓胡、58歲,頭部撞傷致腦水腫,目前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其家人均憂心忡忡。

臨退休出事 天眼拍下過程

消息指,胡尚有半年便退休,不料遭遇不幸。

涉嫌襲擊胡姓小販管理隊主任在逃的南亞裔無牌小販約35歲至40歲,身高約1.8米、留有鬍子、案發時穿短袖淺藍色上衣、深藍色長褲。據悉他早前亦曾因無牌擺賣被票控,故警方已掌握其資料,中區重案組探員正緝捕其歸案。

事發於前日下午4時40分,現場為德輔道中25號安樂園大廈對開,一名南亞裔小販在上址無牌擺賣帽子,胡獨自經過見狀即上前執法。詎料有人情緒激動,突發難將胡推跌後即轉身逃去,由於胡倒地時頭部撞地當場昏迷,途人見狀報警將其送院,搶救後命危。

由於事態嚴重,警方隨後封鎖現場調查,並翻看附近大廈及店舖的閉路電視片段,證實有拍下整個過程。案件交由中區警區重案組二隊列作「傷人」案跟進。

據現場附近一間時裝店女職員表示,涉案南亞裔男子於大半年前開始,逢周末及周日都會在上址或附近擺檔,3個月至4個月前更曾被食環署人員票控。附近另一間報紙檔的女職員亦表示,該名南亞裔小販除帽子外,也會賣衣物、毛巾、T恤及波鞋等,對象多為放假的外傭。

她說,前日事發前半小時,該名南亞裔小販又在上址擺賣,曾被食環署小販管理隊人員口頭勸喻離開,惟不久他又再現身擺賣,遂有小販隊人員上前干涉,未幾便見該名職員倒地受傷。

特首表慰問 誓擒肇事者

梁振英昨晚發表網誌,指醫護人員正全力搶救胡姓小販管理隊主任,「我衷心希望胡先生能盡快康復,並對他及他的家人表示慰問。」他強調,前線執法人員依法維持社會秩序,受到粗暴甚至暴力對待,這不是文明社會所願見,也不是市民所能容忍,「我和政府高層均十分關注,無論動機為何,特區政府定必將肇事者繩之於法,盡力防止類似暴力事件發生,並保障前線同事在執勤時的安全。」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及食物環境衛生署署長劉利群等昨日同往醫院探望傷者,並表示十分關注前線執法人員的安全,會待完成調查報告後作出檢討。

前線僱員總幹事:執法人手不足

政府前線僱員總會小販事務隊員工分會總幹事黃華興表示,本地無牌小販一般認識小販相關法例,知道自己要面臨的後果,例如罰款或貨物被充公,故遇到食環署人員執法時,反抗一般不會大。

不過,南亞裔小販卻未必認識相關法例,加上言語又不通,又或其本身身份可能有問題,例如可能是非法居留等,故當遇到食環署人員執法時,較大機會反抗冒險逃走。

他續說,相信若每次檢控小販時有3名至4名食環署人員在場,場面就可受控制,但目前各分區的小販管理隊人手普遍不足,執行有困難。

相關新聞
港大法學院讀物播「佔」毒 (圖)
張敬龍:港是大都會 勿淪大笑話 (圖)
徐才厚病榻上結束可悲可恥一生 (圖)
內地民眾寄望繼續反腐強軍 (圖)
陳欣新:李總理強調政改須依法 (圖)
鹽糖脂肪爆燈 兒童餐食肥人 (圖)
高鐵超支 政府最少硬食20億 (圖)
「老友」兩元搭綠巴 月尾407路線推出
販管隊主任執勤遇襲命危 (圖)
警拘兩海處官員 一涉失當一假證供 (圖)
廉航投訴倍增 多涉收費爭拗 (圖)
「反水客」影響現 訪港團跌三成
前海打造「港貨中心」解水客問題 (圖)
宋哲:港命運緊連祖國 應把握發展機遇 (圖)
緬戰事影響 滇口岸繁華不再 (圖)
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涉嚴重違紀違法受查 (圖)
中國足球改革 足協將脫鉤體育總局 (圖)
克里米亞入俄公投一周年 普京自揭曾擬升核武戒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