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放大圖片

學生:潘俐如

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

這是一本台灣的小說,最開始吸引我的,是它封面的精美插圖及搞笑的情節,但隨蚍@情發展越發深入,我越發現它的魅力。故事主線是描寫主角褚冥漾如何了解自我並肯定自己的過程,因為在他就讀的亞特蘭提斯學院裡,「所有的知識都不是知識,只有肯定了自己,世界才會肯定你......」

作者護玄嘗試運用詼諧的手法來闡述全文最主要的想法--肯定自我。這是主角褚冥漾的成長故事,而隨茯G事的高潮起伏,我們也可以體會漾漾的歡樂與悲傷,最後在心靈上也與他一同成長。

漾漾與我們所有人一樣,都是個平凡、沒什麼自信、也沒什麼特別專長的高中生。唯一不同的是,他遇到了學長--年紀輕輕就擁有「守世界」中代表最高能力的黑袍。學長很強,但他不驕傲,遇到長輩或地位崇高者亦很謙遜。學長是漾漾在學院中的榜樣,負責教導他在守世界中的基本知識,包括尊重、信任與禮尚往來。

跟蚞ヰ齱A在開闊眼界的同時,漾漾也開始了解到自己的身份和能力:代表禁忌的妖師。這是一個不被認同的族群,他們可以透過「思想」的力量就扭轉未來會發生的事,所以在其他黑暗種族都被接納的時候,就只有妖師與掀起種族戰爭的鬼族依舊被追殺。對背負茬o種能力的漾漾,學長說了一句話:「如果心能說話,那就是咒語般的言。」

這句話雖然是學長針對漾漾的能力而說出的,但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呢?由心出發、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這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而在了解世界是如此廣大之後,漾漾也知道一個人的存在是多麼的渺小,所以對任何事物都要存茪@份感恩之心,我們擁有的都不是必然的,一定有人付出,後人才能享受。所以閱讀這本書,在歡笑與悲傷之餘,也有些想法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去接受甚至是學習的。

在故事的最後,漾漾得到了一個結論,對於所有正值青春期的人們來說,或許都應該思考一下:「有人告訴我,路還是得繼續走。縱使,所有人都不會永遠在身邊,但是努力活過之後,自己就會是自己。」

中華書局編輯經理于克凌點評:看完同學的書評,小編感覺這本書太合口味了,好想看!肯定自我是一個老生常談,又歷久彌新的問題,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概念。「我」由甚麼東西組成?被甚麼事情影響?用甚麼尺度衡量?在人短暫或長久的一生中,都在不停轉變。但謙遜、忍耐、感恩肯定要比狂妄、煩躁、刻薄更有利於我們去找尋答案。讓我們的心,充滿祝福的咒語,而不是珒謇熄A咒。

相關新聞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圖)
港專赴9中學推介生涯規劃 (圖)
繩拖幼童觀藝展 網傳照片惹爭議 (圖)
中大半年派1200安全套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赴台升大 了解校系特色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審清題 心思細 閱讀卷沒難度 (圖)
古文識趣:處世應求「有用」還是「無用」?
學通成語:口蜜腹劍 (圖)
談學論文:從柳宗元《斷刑論》看多角度論證
言必有「中」:口語溝通多用雙音節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