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審清題 心思細 閱讀卷沒難度


放大圖片

■做閱讀卷時,同學記得要審清題,留意題幹中給予的提示。 資料圖片

應屆文憑試考生即將迎戰閱讀卷,本文繼續集中討論應試答題技巧,以供學生好好預備閱讀卷。

考評局擬題時,為做到照顧能力差異,於題幹上給了考生不少提示。以2014年徐國能《第九味》第二題為例,題目要求考生概括曾先生一生的起伏,而表中更提供「人生轉捩點」的關鍵詞,考生如有留意提示,不難概括出曾先生在「健樂園」擔任大廚,和後期經營「九味牛肉麵」是兩段對比強烈的經歷。

考前熟習修辭 考時留意題幹

又例如第四題題幹中已提示以趙胖子凸顯出曾先生與別不同,並且須寫出描寫手法。考生如果心思縝密,第三題考問的是直接描寫,加上第四題題幹中的「凸顯」二字,考生應可從學習閱歷中歸納出是間接描寫或襯托手法。考試前,考生應重溫一些描寫、修辭等寫作手法,例如襯托與對比的分別,在於襯托有主次之分,對比則是兩相對照,事物的地位沒輕重之分;借喻與借代的分別,在於借喻是比喻的一種,以相似為主,借代則是與借代事物相關,以局部代替全部等。當然,考生仍要留意每題題幹上的提示,以減少失分。

另外,當考生遇上須分析說明的題目,應先於文本中找出相關句子,並用準確字眼歸納出人物的表現或態度。例如2014年徐國能《第九味》第五題,考生應先於文本中找出作者刻劃曾先生嗜辣的句子:

曾先生嗜辣,說這是百味之王,正因為是王者之味,所以他味不易親近......

辣之於味最高最純,不與他味相混,是王者氣象,有君子自重之道在其中......

曾先生說用辣宜猛,否則便是昏君庸主,綱紀凌遲,人人可欺,國焉有不亡之理?

考生應從中先行收窄作答範圍,由此歸納曾先生的處事態度,如「味不易親近」、「不與他味相混」,即不願從俗;「有君子自重之道在其中」即做人處事自重。考生並應舉出相關例子論證。

看關鍵字識內容變化

此外,考生也要多留意文章中帶有轉折、遞進或總結等作用的關鍵詞。例如以2012年曾敏之《橋》為例,第七段最後一句提到「倚欄望遠,頗有『我欲乘風歸去』之慨」,寫出對少年往事的追憶,和對故國故園的懷念;但第八段開首即出現「但是」二字,考生應留意此二字有轉折作用,交代呂進文與他同是際遇坎坷,後有歸國之抉擇。

閱讀卷題型每年皆有變化,但只要考生多磨劍,思考篇章的深意,小心審題,定能於「死亡之卷」脫穎而出。■王美琪中文科老師

作者簡介:畢業於浸大中文系、中大文學碩士。熱愛閱讀。於中學從事語文教學10多年,喜歡育人的工作。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圖)
港專赴9中學推介生涯規劃 (圖)
繩拖幼童觀藝展 網傳照片惹爭議 (圖)
中大半年派1200安全套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赴台升大 了解校系特色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審清題 心思細 閱讀卷沒難度 (圖)
古文識趣:處世應求「有用」還是「無用」?
學通成語:口蜜腹劍 (圖)
談學論文:從柳宗元《斷刑論》看多角度論證
言必有「中」:口語溝通多用雙音節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