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務6宗罪 揭學聯「混賬」


放大圖片

營運亂象叢生 各界促公開交代

以「大專界學生代表」自居的學聯,在煽動「佔領」行動期間已被不少大專生質疑「學聯不代表我」,行動過後更是盡失民心,院校間的「退聯潮」遍地開花,其中香港大學更歷史性退出學聯。不論在院校內,又或網上平台中,批評學聯的單張、文章比比皆是,由代表性成疑至財政「混賬」情況,問題越揭越多。

本報根據學聯近日在輿論壓力下公開的多份報告,總結出其財務、營運「六宗罪」,並向學聯查問,但至截稿前不獲回覆。不過,不少人都期望學聯在今日起展開的一連三日周年大會上,可以公開就各個問題作出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罪狀一:千萬資產狀況成疑

學聯的工作報告表示,該會有1,000萬元的「緊急儲備基金」,但有關基金狀況如何,是否曾被人動用、投資情況等等,都不見學聯向學生公佈經獨立會計師審核的財務報表,各會員都無從得知該筆款項的真實情況。

在學聯最近的公開文件中,學聯表示曾於2002年將1,000萬元都拿去投資基金,其中500萬元的投資已於2007年收回,最終獲得642萬元,並存入戶口。不過,學聯在報告中稱,其財務委員會已決定將有關款項再作短時間定期存款,以便代表會安排其他投資決定,但該筆款項自2007年以後的情況、其後再作投資的盈虧,外界不得而知。

至於另外500萬元的投資,學聯則稱因為「基金重組」,暫時不能比較收益,要待額外贖回費用取消後,才贖回全筆基金。

罪狀二:周永康等失職,未打理基金公司

在2014年的第五十六屆周年大會中,現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上任秘書長陳樹暉等4人被選出或委任為「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有限公司(下稱基金公司)」的學生董事,負責管理學聯逾4,000萬元的資產,任期由去年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該公司負責每年向學聯撥款,以維持其營運。

不過,學聯的工作報告卻揭發,基金公司董事會尚未召開會議,所以陳樹暉及前學聯代表會主席陳文輝尚未成功註冊為公司董事,而周永康等人亦從未履行其「董事」職務。

根據學聯文件所載,看似只有2人未註冊,但實際上,學聯公布的公司董事名單,與網民「查冊」所得完全南轅北轍,學聯其後亦承認未有「及時」更新名單,令人質疑「實際董事」及學聯所公布的「董事」之間是否存有內部糾紛。

罪狀三:「老鬼」干政,十年仍是基金公司「董事」

學聯經常對大學的人事任命「指點指點」,但原來學聯的基金公司卻出現「老鬼」在位十年不換人的亂況,完全不按每年換人的章程行事。根據「退聯派」的查冊發現,基金公司的董事全為2003年或之前的「老鬼」,一直未有換人,違反了學聯代表會員的委任規定,反映學聯行政上極有問題。

此外,該公司自2011年以來,一直未有按法例呈交財務報告和周年申報表,換言之,一眾「老鬼」現時坐擁逾4,000萬元資產,並成為學聯代表會的正式觀察員,可以在代表會講話,影響學聯決策。

在現有的董事當中,香港「支聯會」常委盧偉明一直出任董事一職,但盧早已不是學生,明顯是「老鬼」干政,更令人質疑支聯會於學聯的角色。這些問題,早前頻頻面對傳媒的學聯核心人物周永康、岑敖暉、梁麗幗、羅冠聰等都沒有向同學交代。

罪狀四: 應撥款項不見蹤影

學聯的基金公司章程規定,公司須每年撥款予學聯,以維持其營運所需。不過,學聯於2014/15財政年度,截至今年2月5日,仍未收到任何撥款。周永康作為學聯秘書長,並自稱公司學生董事,有責任向學生及公眾交代有關情況,但學聯報告內未見周永康有片言交代。

罪狀五:基金公司對學聯撥款大縮水

基金公司的章程63(b)寫明,基金自1995年起,每年撥款予學聯的基數為80萬元,數額隨每年通脹或通縮調整,但該筆指定撥款已銷聲匿跡。原來,學聯早於第五十屆代表會第二次常務會議中,曾就基金公司之後的撥款方式作討論,最終「認為基金公司可更改周年撥款數額及模式」,改以每年的物業租金收入,扣除行政開支後,撥款予學聯,以取代原本的周年撥款。有關做法明顯是有章程不依,不符程序。

此外,有關款項也由80萬元的基數「大縮水」,根據基金公司早年尚有公布的周年財務報表,有關數額為16.9萬元(2010年)、14.4萬元(2009年),遠低於80萬元這一個1995年訂下的基數。

罪狀六:物業放租20年後「離奇貶值」逾百萬元

就糾纏不清的物業資產問題,學聯也有刻意低估物業市值之嫌。由基金公司所持有的干諾道西放租物業於1994年購入,於2010年申報市值1,000萬港元,但其後「學生董事」工作報告指,該物業2014年市值約871萬元,較20年前「貶值」逾百萬元,情況不可思議。有評論指,有關做法是為了淡化資產問題,甚或有逃稅之嫌。

相關新聞
財務6宗罪 揭學聯「混賬」 (圖)
法律界憂違法運作 促學聯交代 (圖)
息魔未到 港股大舉屠熊 (圖)
財爺:港遇「雷雨天」 經濟挑戰大 (圖)
西營盤地鐵29日「埋站」 (圖)
譚志源:民意清晰 過半挺政改落實 (圖)
中日安全對話 時隔四年重啟 (圖)
離婚漢兇法官 書記擋護挨打 (圖)
美心包藏手套 官研控管理層
關注組斥「李呃人」收「黑金」阻施政 (圖)
一蚊租地舖開食店 青協收逾110份申請 (圖)
8000「跳舞蘭」躍動維園 35萬株奇花爭妍 (圖)
劉嗚煒年輕務實 月底接掌青委會 (圖)
嫻姐拒「合約工時」代「標時」 指勞方欠議價力 (圖)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中紀委九招建追逃追贓天網 (圖)
桂林景區山石墜落七人遇難 (圖)
台空姐染德國麻疹 恐傳1558人 (圖)
日駐華外交官「第二把手」 Cosplay AKB亂搞男女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