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律界憂違法運作 促學聯交代


放大圖片

■學聯賬目近日被揭混淆不清。圖為學聯五常委。資料圖片

指支聯會成員掌控開支 或影響組織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去年的違法「佔領」行動中擔當領導角色的學聯,其賬目近日被揭混淆不清。擁有數千萬元資金的學聯一直拒絕全面公布財政狀況,令外界難以監察。多名專業人士昨日批評,學聯涉嫌「隱瞞」財政狀況,賬目一塌糊塗,更委任非學生的支聯會成員擔任基金公司的重要位置,掌控學聯財政開支,令人擔心有人借此直接影響學聯的政治立場,更甚者可能以學聯之名背後收集反對中央的資金,在香港推動各種示威活動。

馬恩國:活動已違反章程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學聯作為一個學生組織,工作應集中在學術、協助學生就業等範疇,不應該牽涉任何政治色彩。但近期學聯高調參與政治活動,已經違反了學聯章程。

他質疑,若非有傳媒披露,尚不知道學聯擁有數千萬元的鉅額資金,加上有關鉅資竟然由香港支聯會常委負責參與管理,令人擔心會否直接影響學聯的立場,更令人懷疑會否有「反中」資金混入學聯的戶口內,作為支援近期各項示威活動。在疑點重重的情況下,學聯應該清楚交代其財政情況,逐一公布款項的來源。

黃國恩:或損害成員利益

法律界人士黃國恩表示,從被公開的資料顯示,該學聯基金公司的運作以及本身的財務狀況極度欠缺透明度,情況不尋常。「這樣的狀況下,是否會損害到學聯成員的利益,這樣的安排又有否違反了學聯或基金公司的章程呢?」

他指出,身為學聯秘書長的周永康、常委梁麗幗等核心成員,實在有責任給各持份者一個清楚交代,特別是於2014年被學聯委任為基金公司學生董事的周永康,更要真誠地以公司最佳利益為大前提,並有責任遵守公司章程及學聯章程,向學聯成員交代公司財務狀況,及處理長期違規擔任學生董事的「非學生」「老鬼」,讓學聯能健康正常發展,帶給社會正能量。

陳曼琪:政治獻金恐入賬

法律界人士陳曼琪指出,有關資料揭示學聯非單純以學生組織運作,營運費用全部由一間基金公司負責管理,而該基金公司董事成員,竟然由一批所謂「學聯老鬼」擔任,更包括支聯會常委,種種跡象令人擔心這些人會影響學聯的發展、政治立場。

她並質疑,該基金公司的財務運作情況神秘,沒有向同學公布獨立會計師審核財務報告表內容,倘有人私自運用款項作某些用途,則可能除了觸犯盜竊罪行外,嚴重者可能會被利用作為「洗黑錢」,或把一些政治獻金注入賬戶內,以進行某些政治活動。她促請學聯全面公布財務情況,以息公眾的疑慮。

會計界:用款須經董事會

會計界人士余仲良認為,按照公司註冊條例的規定,公司須每年公布財務報告,並在股東大會上向股東交代和接受股東的提問。倘有關公司沒有履行有關規定,已有可能違反法例。而公司的董事會在運用每筆款項前,必須獲得董事會批准,不能隨便調撥,否則可能犯了盜竊罪行。

他續說,曾經擔任董事成員者,即使已離開有關職位,倘日後被發現在其任內出錯,該名董事也要承擔責任,不能以離職作為藉口推卸責任。

相關新聞
財務6宗罪 揭學聯「混賬」 (圖)
法律界憂違法運作 促學聯交代 (圖)
息魔未到 港股大舉屠熊 (圖)
財爺:港遇「雷雨天」 經濟挑戰大 (圖)
西營盤地鐵29日「埋站」 (圖)
譚志源:民意清晰 過半挺政改落實 (圖)
中日安全對話 時隔四年重啟 (圖)
離婚漢兇法官 書記擋護挨打 (圖)
美心包藏手套 官研控管理層
關注組斥「李呃人」收「黑金」阻施政 (圖)
一蚊租地舖開食店 青協收逾110份申請 (圖)
8000「跳舞蘭」躍動維園 35萬株奇花爭妍 (圖)
劉嗚煒年輕務實 月底接掌青委會 (圖)
嫻姐拒「合約工時」代「標時」 指勞方欠議價力 (圖)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中紀委九招建追逃追贓天網 (圖)
桂林景區山石墜落七人遇難 (圖)
台空姐染德國麻疹 恐傳1558人 (圖)
日駐華外交官「第二把手」 Cosplay AKB亂搞男女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