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中紀委九招建追逃追贓天網


放大圖片

■中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國際追逃追贓具體工作。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去年年底,外逃美國的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王國強回國投案自首的新聞在央視播出,這宗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直接督辦的重點案件,引發海內外高度關注。中紀委網站昨日刊文,文章揭秘國際追逃追贓9種方式,並介紹了中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最新進展。據透露,中國目前已與39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並和美國、加拿大等國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初步構建了追逃追贓的國際合作網絡,「『天羅地網』已形成」。文章稱,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一部署下,經過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2014年共追逃500多人,追贓30多億元,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強大震懾。

設國際合作局海外追緝

這篇名為《近距離:走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上)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的文章介紹,為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務實開展,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專門於2014年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辦公室成員由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等單位負責人組成。中紀委國際合作局作為辦事機構,承擔具體工作。為摸清外逃人員底數,及時掌握外逃人員信息,中紀委建立了「黨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管理系統」,中央國家機關、各省區市可通過此系統24小時及時報告外逃人員信息。

此外,還開設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網上舉報專欄,接受海內外舉報。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一部署下,各有關部門建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內部協調機制,組織開展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贓工作的整體合力。

文章並揭秘國際追逃追贓9種方式。追逃主要做法有:引渡、非法移民遣返、異地追訴、勸返;追贓主要做法有:通過雙邊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或引渡條約進行追贓、利用贓款贓物所在國犯罪所得追繳法或其它國內法進行追贓、通過境外民事訴訟方式進行追贓、運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近親親屬自行退贓。

與美加建執法合作機制

據稱,經過不斷努力,目前中國已初步建立起國際追逃追贓合作網絡,已與39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並和美國、加拿大等國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天羅地網」已形成。文章稱, 2014年,共追逃500多人,追贓30多億元,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強大震懾。

相關新聞
財務6宗罪 揭學聯「混賬」 (圖)
法律界憂違法運作 促學聯交代 (圖)
息魔未到 港股大舉屠熊 (圖)
財爺:港遇「雷雨天」 經濟挑戰大 (圖)
西營盤地鐵29日「埋站」 (圖)
譚志源:民意清晰 過半挺政改落實 (圖)
中日安全對話 時隔四年重啟 (圖)
離婚漢兇法官 書記擋護挨打 (圖)
美心包藏手套 官研控管理層
關注組斥「李呃人」收「黑金」阻施政 (圖)
一蚊租地舖開食店 青協收逾110份申請 (圖)
8000「跳舞蘭」躍動維園 35萬株奇花爭妍 (圖)
劉嗚煒年輕務實 月底接掌青委會 (圖)
嫻姐拒「合約工時」代「標時」 指勞方欠議價力 (圖)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中紀委九招建追逃追贓天網 (圖)
桂林景區山石墜落七人遇難 (圖)
台空姐染德國麻疹 恐傳1558人 (圖)
日駐華外交官「第二把手」 Cosplay AKB亂搞男女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