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推「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 晚清至民國電影資料曝光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葉月瑜教授與學校圖書館合作,開發名為「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的網上史料庫,搜集來自香港、廣州、杭州和天津四個城市、共八份晚清至民國時期的華文報紙中有關電影的史料,提供超過22,000組數據,時間跨度五十年,是首個同類型的史料庫建置計劃。

「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是一個透過關鍵字檢索的電子索引系統。研究團隊針對早期華語電影史料嚴重匱乏這個問題,考慮到華語電影史研究和書寫一向以上海為核心的情況,特別把視野擴展到上海以外,四個分別代表殖民地華人、嶺南、華東和華北的地區,以對1950年之前的整個華語電影工業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團隊耗時三年蒐集原始材料,並將搜集到的報章資料通過分類整理及內容摘要,建立電子索引,方便從事電影研究的人或有興趣的公眾查閱。

早期華文報紙的電影史料數目龐大且珍貴,史料庫的建立,大大降低獲取原始史料的難度,不單把研究視野擴大,更突破搜尋史料的地域限制,對今後早期華語電影史研究有重大貢獻。

「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網址:http://digital.lib.hkbu.edu.hk/chinesefilms/

相關新聞
《美術手帖》國際版發行 (圖)
走東走西:等了五十五年 (圖)
浸大推「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 晚清至民國電影資料曝光
Chivas18建築設計年獎2015 現正接受報名 (圖)
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 「此時.彼語」與藝術對話 (圖)
敢觀舞台:兩種小劇場風景
600年歷史 泰山皮影戲走向世界舞台
「舞神」楊麗萍:新舞團招賢近百位 港人機會多 (圖)
心靈速效國學劇 《功夫詩•九卷》鄭州上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