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 「此時.彼語」與藝術對話


放大圖片

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將於5月1日至31日期間,呈現30項精彩演出及藝術展覽,節目連同延伸活動共超過一百場次,帶來無限活力。本屆藝術節以「此時.彼語」為主題,寓意打破既有的藝術界限,讓不同藝術媒介彼此對話,呈現藝術多樣性。

文字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圖片由澳門政府文化局提供

率先為藝術節打響頭炮的有來自法國圖爾國家編舞中心的《舞詠》,該節目為亞洲首演,透過舞者的肢體演繹,帶領觀眾遊歷從巴羅克到現代主義的不同藝術跨度;同樣為亞洲首演的還有柏林列寧廣場劇院的《信任》,德國舞者把文本「翻譯」成肢體語言,以舞劇形式壓軸登場;比利時當代舞團的《斷章取「藝」--獻給碧娜》向當代舞壇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致敬;法國北方布夫劇場《情人的西裝》由當代國際戲劇大師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親自執導,展現其對劇場空間的獨特註解;葡萄牙麻煩劇團的《余.暮年》和觀眾討論生老病死,令人反思。

推動澳門本地藝術

本屆藝術節在引進海內外優秀節目同時,也致力為澳門本地藝壇提供接觸新思維的平台,所以特委約台灣林文中舞團製作《空氣動力學》,甄選澳門舞者赴台灣排練創作,聯同台灣舞者於澳台兩地公開演出;香港著名劇場導演鄧樹榮執導《菲爾德2.0--慾望與謊言》,與澳門青年劇團合作演繹法國古典主義作品,突破語言文字局限。另一方面,澳門本地劇壇同樣精彩萬鈞,藝術節委約作品《決定.性》,把第十屆澳門文學獎優勝劇本作品搬上舞台;梳打埠實驗工場藝術協會演繹《記憶藍圖II》,由環境劇場回歸劇院,不同空間的化學作用讓人拭目以待;土生土語話劇《人裁人才》緊貼時事熱話;夢劇社《侯貝多.如戈》和卓劇場藝術會《人在她城》實力演出,不容錯過。

除舞台劇作品外,藝術節還有傳統藝術表演節目,特邀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演出《1699.桃花扇》及《南昆風度--昆劇經典折子戲》,完美示範昆劇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將呈現青少年粵劇《劉金定斬四門》,澳門粵劇曲藝總會也帶來《琵琶記》演出。

親子節目大放異彩

藝術節另有多個親子節目,讓不同年齡的觀眾都可開心欣賞藝術,由澳門本地黑沙劇團帶來《親親水族館》,探索水世界奇幻生態;《公雞喔喔啼》以默劇手法大放笑彈;《怪手紮紮跳》邀請觀眾一同與怪手共舞;《點點夢樂園》帶大家進入奇幻色彩空間。澳門樂團的《童夢中的音樂世界》攜小朋友一起過兒童節,而破繭計劃協會的《異色童話》繪本音樂劇場,將打開音樂新體驗。

藝術節還設有多場音樂會、舞蹈、劇場、戲曲及展覽節目,務求使每位觀眾都找到合適的藝術節目。此外,還設有不同類型的延伸活動,內容涵蓋講座、演後分享會、工作坊、兒童專區、社區推廣和影片放映六大類型,探索藝術多元面向,拓闊參與者視野,讓觀眾與創作單位及團隊直接互動,了解他們的創作理念,與藝術節主題「此時.彼語」相呼應。

相關新聞
《美術手帖》國際版發行 (圖)
走東走西:等了五十五年 (圖)
浸大推「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 晚清至民國電影資料曝光
Chivas18建築設計年獎2015 現正接受報名 (圖)
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 「此時.彼語」與藝術對話 (圖)
敢觀舞台:兩種小劇場風景
600年歷史 泰山皮影戲走向世界舞台
「舞神」楊麗萍:新舞團招賢近百位 港人機會多 (圖)
心靈速效國學劇 《功夫詩•九卷》鄭州上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