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揭港人對災害意識偏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面對大自然的災害,人類很多時也束手無策。然而,通過教育,加上現今發達的科技,可以把天災帶來的禍害盡量減至最低。緊接日前於日本仙台市舉行的聯合國世界減災大會,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及全球衛生中心昨舉行「2015年後減災框架在亞洲的實施」研討會。有份參與會議的中大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陳英凝表示,本港市民對災害的認知偏低,建議應加強教育及宣傳。

陳英凝指,其團隊於2012年5月向1,000名本港市民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對本港災害風險的認識。她表示,「12.8%受訪者認為香港有機會出現災害,但有57.1%人認為本港市民對災害的意識比其他大城市低,但49.6%人則認為港人預防災害的準備比其他大城市較佳。」

對於本港有機會出現的災害,陳英凝稱,有75.3%受訪者選擇傳染疾病;13.1%人選擇颱風;7.4%人選擇火災。然而,陳指只有1.2%受訪者選擇極端天氣,「其實極端天氣是實質存在的風險,關乎到每一個人,惟本港市民對極端天氣的認識較少。」

陳英凝稱,根據過去10年的數據顯示,極端天氣愈來愈明顯,例如極度炎熱或寒冷的天氣。她續指,「要令市民了解更多關於極端天氣,教育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把『資料變成知識』。」陳解釋,要提高市民的災害風險意識,就要把一些資料性的訊息,變成一般大眾也明白的訊息。她舉例說:「例如把颱風的資訊轉化為『八號風球』,那市民就明白要留在家中。」

相關新聞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梁振英弔唁:全世界會記得他 (圖)
李嘉誠赴星瞻仰遺容 (圖)
回歸談判 鐵娘子當面討教 (圖)
港星各有千秋 讚港人工作效率高
本報調查報道: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鍾庭耀收受戴耀廷匿名捐款事件簿
各界狠批踐踏法治 促廉署徹查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話你知:電郵證港大知悉「黑金人」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陳家強:市民盼政改方案通過
特稿:反對派拉布內耗 馮檢基午餐會挨批 (圖)
詩姐:另設機制 不可接受 (圖)
湯家驊提「三輸」論 無懼毛孟靜割席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二: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全民物理:中大:物理雖威水 惜社會仍「勿理」 (圖)
再接再厲:港大:化學人財缺 或遭鄰區超越 (圖)
港五大科研優勢領域
超商趕醫:按成績分餅 不如加大個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