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批學聯政棍 小圈子選秘書長


放大圖片

■四大院校退聯聯合論壇昨晚在理工大學舉行。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學聯的「混賬」令各大專院校掀起「退聯潮」,在昨晚舉行的四大院校退聯聯合論壇上,出席學生都炮轟學聯並非純粹院校間的溝通平台而是「政棍」。有學生質疑新任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僅得37票當選,是小圈子選舉。有學生則批評,學聯在去年「佔領」行動中號召「包圍政總」,導致大量學生和市民「無辜犧牲」。面對種種批評,學聯仍「死不認錯」,更拒絕學生「普選」秘書長的要求。

四大院校退聯聯合論壇昨晚在理工大學舉行,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及城市大學退聯關注組與4間大學的學聯常委出席。過百名來自不同院校的學生參與。

在論壇開始時,理大退聯關注組召集人陳浩天指,學界根本不需要學聯,就算學聯不存在,學界依然在。他批評指,「學聯是政棍、寄居於學界,是『攞社運綜援』。」

他補充,學聯並非純粹院校間的溝通平台,而是政治組織,所以需要制約其權力,又質疑現時學聯沒有權力制衡、沒有問責機制,「雖說常委進行決策,秘書處負責執行」,但兩者職權重疊,二權合一,違章違憲,濫權瀆職,令基本會員無法監察和問責。

浸大生:羅冠聰低票扮高票

浸大退聯行動組發起人湯偉圓批評學聯強姦民意,強迫學生入會,「你話『命運自主』,你依家咪強制我入會、交會費。」她並批評秘書長由小圈子產生,羅冠聰只得37票卻稱「高票」當選,又阻止傳媒拍攝周年大會,做法欠缺透明度。

城大生:爭權益點解要學聯

城大退聯關注組代表歐仲平亦質疑學聯是否一定要團結,「點解要倚賴學聯幫我哋爭取嘢,唔可以自己嚟?」

「圍政總」讓學子「無辜犧牲」

不少在場同學也不滿學聯在去年的違法「佔領」行動中,在毫無計劃下號召「包圍政總」,把莘莘學子、無辜市民推上前線,導致大量學生和市民受傷及被捕,在毫不知情下「無故犧牲」,最後卻被揭發包圍僅為「象徵性行動」。

賬目混亂:罷課竟花30多萬

有學生則批評,各大學學生會每年均要繳交大筆資金予學聯,但學聯賬目在過去12年並沒有對外公開,「5日『罷課大唱K』都可以用成30幾萬」,令學生的權益受到直接損害。

面對以上種種批評,學聯常委、城大梁曉暘只稱,學聯成員從來都是沒有受薪,是義務工作,學生應「飲水思源」。台下學生隨即噓聲四起,「我哋依家咪話解散學聯,唔使你哋幫手!」

另一學聯常委、中大郭翠瑩則聲稱,學聯在早前周年大會已通過取消秘書長等秘書處職員在常委決策時擁有的投票權,這已是「一大改革」。就羅冠聰當選被批評為小圈子選舉,她辯稱秘書處只是負責執行,不能參與決策,又稱學聯秘書處絕不能以「普選」產生,否則只會為無權的秘書處賦予權力。另一學聯代表、理大黃沅羚則堅稱,學聯是由各大學生會組成,學生會是由學生選出,有「民意授權」。

相關新聞
四叔盼建世界級「邊城」 (圖)
北水南下 港股市值破頂 (圖)
43國奔亞投行 創始申請今截止 (圖)
譚耀宗:基本法載普選 顯中央真心落實 (圖)
紅Van「甩轆」擊殺候車女途人 (圖)
稱「買起」警長女手腳 網民候懲
住院「通波仔」 保險公司拒賠
膠袋徵費細節 商戶多懵然 (圖)
通識擬增二揀一選答題 (圖)
學生批學聯政棍 小圈子選秘書長 (圖)
內地救樓市 降二套房首付 (圖)
希臘重啟港口售華計劃 (圖)
中國軍艦接護 571僑民撤離也門 (圖)
中國空軍首赴西太平洋訓練
體育總局反對足球替代其他項目 (圖)
台擬交意向書加入亞投行 (圖)
澳G20烏龍電郵 洩31領袖私隱
東京櫻花「大限」將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