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擬交意向書加入亞投行


放大圖片

■台當局高層認為,如果能夠加入亞投行,能夠為企業在未來亞太基礎建設提供商機,對企業、經濟都有幫助。中央社

或以「中華台北」名義 冀能融入區域經合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將由「財政部」擬定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書,「總統府」方面指,如能加入亞投行,將有助於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並可增加廠商國際商機,提高未來參加其他經濟組織的可能性。「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日晚間透露,「總統府」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將由「財政部」擬定參與意向書,經「行政院」核定,由陸委會請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

在昨天早些時候,「行政院」針對加入亞投行召開跨部門會議,包括外事部門、陸委會、「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和主計總處等單位參加,各部門提出相關權責範圍的資料。據了解,會中觸及討論加入的經費、商機及名稱。

台高層:未接到陸方邀請

不過,台灣方面最介意的,還是以什麼名稱加入亞投行。陸委會高層表示,只要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適當,且加入後的權利、義務與其他會員完全相等,那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都是好事。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則表示,從經濟實質效益來看,如果能夠加入亞投行,能夠為企業在未來亞太基礎建設提供商機,對企業、經濟都有幫助。名稱部分,過去有一些國際慣例,台灣參加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以「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目前是以這個名稱比較適當。他並指出,目前還沒有接到大陸邀請,但包括陸委會、「財政部」等各部會都積極注意。

台灣有輿論指出,加入亞投行應是台灣的戰略目標,如何加入、以什麼名義加入,則是戰術問題。不應為了戰術問題,犧牲或延誤了戰略目標。對於正在積極打「亞洲盃」的台灣來說,加入亞投行不但是企業的最佳順風車,也是參與一個新國際秩序形成的難得機會。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從經濟觀點來說,台灣外匯存底超過1.8萬億美元、超額儲蓄1.8萬億新台幣,境外投資也有1.5萬億美元;如何替資金尋找好的出路,當局需要思考。畢竟資金鎖在島內最終只能炒房炒股,加入亞投行將錢放到海外有效投資才是正道。

《中國時報》也發表社論,呼籲在台灣加入亞投行問題上,大陸應包容,台灣要務實。社論更呼籲台灣朝野政黨捐棄成見,由台灣的整體及長遠利益出發,不要再機關算盡,不要再被少數極端分子和政客所挾持。

相關新聞
四叔盼建世界級「邊城」 (圖)
北水南下 港股市值破頂 (圖)
43國奔亞投行 創始申請今截止 (圖)
譚耀宗:基本法載普選 顯中央真心落實 (圖)
紅Van「甩轆」擊殺候車女途人 (圖)
稱「買起」警長女手腳 網民候懲
住院「通波仔」 保險公司拒賠
膠袋徵費細節 商戶多懵然 (圖)
通識擬增二揀一選答題 (圖)
學生批學聯政棍 小圈子選秘書長 (圖)
內地救樓市 降二套房首付 (圖)
希臘重啟港口售華計劃 (圖)
中國軍艦接護 571僑民撤離也門 (圖)
中國空軍首赴西太平洋訓練
體育總局反對足球替代其他項目 (圖)
台擬交意向書加入亞投行 (圖)
澳G20烏龍電郵 洩31領袖私隱
東京櫻花「大限」將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