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擬增二揀一選答題


放大圖片

■通識科將討論是否增加分題比例及增設選答題。圖為中學通識科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教師贊成「有得揀」 憂分題難區分學生能力差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教育局就新高中推行「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於上月完成,因應有關初步結果,局方昨起就其中4個科目包括通識教育、數學、旅遊與款待及視覺藝術展開跟進諮詢。根據當局向學校發布的問卷,廣受關注的通識科,將考慮於文憑試卷一增加佔分較少的分題比例,及在增設二選一的選答題。有資深通識科教師贊成增設選答題,但認為分題則「兩睇」,因為這能幫助部分語文及分析能力較弱的學生取得較佳成績,但也會令學生間的能力差異較難區分。

教育局昨日就4個科目分別發出問卷,邀請學校回應(見右表)。在通識科中,問卷提到增加卷一佔分較少的分題比例,「以更有效照顧整體考生的不同能力。」有關問卷亦指出,分題主要要求考生描述、詮釋資料和提供非評估性的答案,並問到學界若認同有關變動,認為最早應在2016年或2017年的文憑試中實行。

照顧學生多樣性及不同興趣

另一個通識科改動,則是在卷一乙部增設二選一的選答題。目前,該卷設有三道必答題,如增設乙部二選一的選答題,考試時間或會增加30分鐘至兩個半小時。當局指,有關做法能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及不同興趣,及擴闊對課程6個單元的涵蓋面,令試題題材和資料的種類更多樣化,惟考生將需要更多時間來閱讀試題。問卷亦問到,認為有關措施最早可於2018年或2019年的文憑試中實行。

就有關改動,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資深通識科教師劉世蒼贊成增設選答題,「有選擇對學生而言是好事。通識科的卷一和卷二,學生向來都偏向喜歡卷二,因為卷二只須從三題中選答一題,學生只須對其中一題有信心即可作答。」至於涵蓋範疇較多,會否加重教師負擔,他則坦言,「我們怎樣也會教6個單元,所以沒有分別。」

在增加分題比例方面,劉世蒼坦言「兩睇」,因為這能幫助部分語文及分析能力較弱的學生取得更佳成績,但也會較難區分學生能力差異,認為大家應思考考試是為了區分能力還是測試學生對科目的認知。不過他亦提出,以往通識科曾縮減分題,現時這樣做有走回頭路之嫌。

數學「旅款」視藝同推跟進諮詢

此外,數學也探討了課程內容於2017年之前是否更改;旅遊與款待則考慮是否將3個選修部分一併或個別地納入必修部分;視覺藝術則問及是否要更改考試要求等。

相關新聞
四叔盼建世界級「邊城」 (圖)
北水南下 港股市值破頂 (圖)
43國奔亞投行 創始申請今截止 (圖)
譚耀宗:基本法載普選 顯中央真心落實 (圖)
紅Van「甩轆」擊殺候車女途人 (圖)
稱「買起」警長女手腳 網民候懲
住院「通波仔」 保險公司拒賠
膠袋徵費細節 商戶多懵然 (圖)
通識擬增二揀一選答題 (圖)
學生批學聯政棍 小圈子選秘書長 (圖)
內地救樓市 降二套房首付 (圖)
希臘重啟港口售華計劃 (圖)
中國軍艦接護 571僑民撤離也門 (圖)
中國空軍首赴西太平洋訓練
體育總局反對足球替代其他項目 (圖)
台擬交意向書加入亞投行 (圖)
澳G20烏龍電郵 洩31領袖私隱
東京櫻花「大限」將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