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京櫻花「大限」將至


放大圖片

■東京大批櫻花樹壽命將盡,「櫻海」美景恐隨之消失。 美聯社

暖化污染夾擊 老樹瀕臨死亡

春天賞櫻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每年更吸引無數遊客專程訪日,然而這一幕幕美景將來恐不復再。日本最常見櫻花品種「染井吉野」壽命最多只有約60年,由於目前東京大部分櫻花樹齡已接近這個「大限」,加上空氣污染、氣候暖化,不少櫻花樹都面臨危機。賞櫻勝地之一的國立市在2011年發生櫻花樹倒塌意外,被視為最響亮的警號,亦導致日本社會就如何處置年老櫻花樹爆發熱烈爭論。

根據東京都政府2013年的調查報告,目前都內街頭種植的84萬棵樹中,約4.4萬棵是櫻花樹,當中「染井吉野」佔了大多數。由於東京都內的櫻花樹很多是在1950年代戰後重建、籌備東京奧運會時種下,大部分已接近壽命盡頭,加上東京將於2020年再次主辦奧運會,進一步增加解決問題的迫切性。

居民阻斬老樹換新樹

日本政府10年前開始為皇宮所在的千代田區進行櫻花樹保育工作,包括移除周邊其他樹木讓櫻花樹更好吸收陽光,在樹根附近挖洞以更有效施肥,又用鐵管支撐枯老的樹身以促進長出新樹根。這項耗資數千萬日圓、動員數百名義工的計劃到最近見到成效,不少已超越「60年大限」的櫻花樹仍能正常開花。

不過並非每一處的進展皆如此順利,國立市2011年有櫻花樹倒塌擊中汽車,路面亦因為樹根迫近地面變得凹凸不平。當局原本打算配合都內修路計劃,逐批種植新的櫻花樹來替換老樹,但卻遭遇居民極力反對。即使當局其後改為只鋸走34棵有塌樹危險的老樹,依然引來居民反對,今年1月便有20多名示威者阻止政府職員鋸走4棵櫻花樹,結果工程被迫中止。

專家:2020年恐集體死亡

前東京都政府職員、日本樹醫會長椎名豐勝指出,「染井吉野」本身並不適合在街頭種植,因其成長和衰老同樣偏快,經常需要修剪樹枝,切口易受感染。他又指出曾種植的土壤亦不太適合再種櫻花樹,而道路種樹空間有很多限制,均加大種植新一代櫻花樹的難度。椎名指,雖然「60年大限」不一定準確,但東京櫻花樹年老和易染病是不爭事實,不排除櫻花樹可能在2020奧運前後集體死亡,敦促政府應盡快確立對策。

「染井吉野」源自日本明治時代(1868年至1912年)初期的東京染井村,其後逐漸散佈至全國。由於現存櫻花樹均是使用接枝或插枝等技術產生的複製品,遺傳基因一致,故能在相同環境條件下同時開花,造就各地櫻花盛放的美景。 ■日本《每日新聞》/日本《朝日新聞》/《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四叔盼建世界級「邊城」 (圖)
北水南下 港股市值破頂 (圖)
43國奔亞投行 創始申請今截止 (圖)
譚耀宗:基本法載普選 顯中央真心落實 (圖)
紅Van「甩轆」擊殺候車女途人 (圖)
稱「買起」警長女手腳 網民候懲
住院「通波仔」 保險公司拒賠
膠袋徵費細節 商戶多懵然 (圖)
通識擬增二揀一選答題 (圖)
學生批學聯政棍 小圈子選秘書長 (圖)
內地救樓市 降二套房首付 (圖)
希臘重啟港口售華計劃 (圖)
中國軍艦接護 571僑民撤離也門 (圖)
中國空軍首赴西太平洋訓練
體育總局反對足球替代其他項目 (圖)
台擬交意向書加入亞投行 (圖)
澳G20烏龍電郵 洩31領袖私隱
東京櫻花「大限」將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