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放大圖片

依例准許運作一年 當局邀港台隨時補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亞視命運昨日揭盅,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亞視現有免費電視牌照將不獲續期。亞視現有免費電視牌照有效期雖於今年11月30日屆滿,惟行會須根據條例於牌照到期前最少12個月前,以書面通知亞視有關決定,故其牌照有效期將延至明年4月1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今次是香港廣播史上首次有現有廣播機構不獲續牌,為免亞視在餘下牌照有效期內突然「唔玩」或一年後僅餘一個免費電視台令觀眾「無得揀」,當局已邀請香港電台研究提供模擬電視節目頻道,為觀眾提供多一個選擇。 (尚有相關新聞刊A4、A5版)

亞視續牌問題擾攘多時。亞視於2013年11月29日向通訊局提交了續牌申請,通訊局經全面評核後,認為亞視整體表現未如理想,而在中期檢討後,亞視各方面的表現均明顯倒退。通訊局對亞視能否作出所需改善、是否具財力實行其投資計劃,以至是否能持續經營均受到質疑。

明年4月1日撤銷頻譜

通訊局在按照《廣播條例》及既定程序處理該續期申請後,於去年11月4日就應否批准亞視續牌申請呈交建議。然而,過去接近5個月,港府仍未就續牌事宜作出決定。

特區行政會議昨日開會討論亞視續牌問題。會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過通訊局提交的建議、相關申述及最新發展後,根據《廣播條例》第十一(5)條,決定亞視現有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不予續期通知書」已於同日下午送達亞視。

蘇錦樑解釋指,為符合法例12個月的通知期,亞視可從昨日起的12個月內,繼續根據《廣播條例》及牌照條款提供免費電視服務至明年4月1日為止。至於亞視現有的廣播頻譜原本於2018年才到期,通訊局主席何沛謙表示已即時通知亞視,通訊局準備行使《電訊條例》下賦予的權力於明年4月1日撤銷亞視獲分配的頻譜,屆時再視乎使用頻譜的形勢,再全盤考慮如何分配收回的頻譜。

成立跨部門專組應變

鑑於在一段過度期內觀眾的免費電視節目選擇會減少,當局將會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領導,因應過渡期內的發展而統籌所需採取的應變措施,務求將不續期決定的任何負面影響減到最低。

蘇錦樑強調,亞視管理層有責任確保亞視在餘下的一年牌照期限內繼續遵守所有相關法例及免費電視牌照的規定,並就員工事宜作出妥善安排。此外,若亞視在餘下牌照期限內違反任何《廣播條例》及牌照條款的規定,通訊局亦會採取適當行動。何沛謙補充,最嚴重的懲罰為暫時吊銷牌照或即時撤銷其牌照,「如果屢次違規,可能要公開聆訊。」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圖)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圖)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圖)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圖)
民建聯派60萬基本法袋裝書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圖)
一收錢便環保 報販半日只賣一膠袋 (圖)
兩賤男推跌阿婆掠綜緩金 (圖)
中大揭磁場催生「巨星」 李華白團隊成果刊《自然》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粵破網賭巨案 月投注4千億 (圖)
「最強風暴」襲歐9死 打亂海陸空交通 (圖)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