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放大圖片

■差估署估計本港明年將有逾1.8伙中小型單位供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港府近年大增土地供應,今明兩年進入收成期。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數據,預測今年私宅落成量13,290伙,明年更會飆升至20,140伙,按年急增逾五成,創12年新高之餘,當中逾九成更是中小型單位。學者提醒,樓市明年即將供求平衡,加上息口上升及經濟環境轉差等因素,預測明年樓價將跌最多20%。不過,香港中文大學同日公布的調查顯示,近八成市民認為未來一年樓價將和現時差不多甚或上升。

多年以來,雖然政府積極推地,但無奈「遠水不能救近火」,令致近年樓市依然處於供不應求的窘境,但這個局面終可望於一年至兩年內來打破。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香港物業報告2015」初步資料,預測今年落成量約13,290伙,雖然較2014年約15,720伙少15.46%,但明年數量將急增至20,140伙,按年急升51.54%,為2003年沙士26,040伙後,12年新高紀錄。

值得留意是,今明兩年的私宅落成量中,大部分屬於實用面積在100平米(1,076方呎)以下的中小型單位,今年為10,190伙,佔比例76.67%,明年更達18,330伙,佔比例升至91%,明年中小型單位供應之多,同樣創下2004年後的12年新高。

新界區供應比率升至71%

與此同時,今年新落成的單位中,有一半坐落於新界區,其中沙田及九龍城分別佔16%及19%,2016年新界區比例更升至71%,當中西貢及元朗分別佔24%及26%。

潘永祥料租金率先受壓

對此,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樓市明年將回復供求平衡,而落成量大增,首當其衝是租金,因為租盤增加下,租金亦失去上升動力,升幅勢將受壓,特別中小型單位落成量多,市場更可能出現減租情況,預測明年租金可能回落10%。在租金回落,以及香港旅遊業發展不景導致的經濟轉弱、明年息口回升等各項負面因素影響下,預測明年樓價將回落10%至15%。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政府多年來積極推地下,明年終見兩萬伙落成。若以三年供應量去統計,2014年至預測2016年的三年落成量,合共錄約49,149伙,即平均每年約16,383伙,比起之前3年(2011年至2013年)合共27,852伙,即平均每年9,284伙,大幅急升約76.5%。

劉嘉輝指,由於明年落成量大幅回升,在30個月的預售樓花期配合下,預期一手樓花供應將繼續上升,今年可推售的單位數目將逾2萬伙。翻查資料,政府近年銳意增加供應,未來並會持續穩定地向市場供應足夠土地,長遠房屋策略提出10年建屋48萬個單位的目標,而政府每年私宅供應目標為1.9萬伙。

其餘寫字樓部分,差估署統計,去年落成量10.4萬平米,按年少16%,甲廈落成量為8.6萬平米,當中約69%位於沙田和荃灣區,由於去年使用量達到15.3萬平米,較落成量更多,令空置率回落至6.3%。

寫字樓2年增近40萬平米

差估署認為,今明兩年寫字樓落成量將都大增,主要集中在九龍,今年達21.9萬平米,明年達17萬平米,因此估計空置量將回升,寫字樓租金將受壓。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圖)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圖)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圖)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圖)
民建聯派60萬基本法袋裝書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圖)
一收錢便環保 報販半日只賣一膠袋 (圖)
兩賤男推跌阿婆掠綜緩金 (圖)
中大揭磁場催生「巨星」 李華白團隊成果刊《自然》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粵破網賭巨案 月投注4千億 (圖)
「最強風暴」襲歐9死 打亂海陸空交通 (圖)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