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放大圖片

■程介南表示,香港回歸祖國是歷史大事,百姓非常關心香港前途發展,諮委會當年做出很多工夫,確保諮詢鉅細無遺。 李自明 攝

憶當年起草爭議大 反對派否決須負歷史責任

由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立,到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籌組,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香港基本法,歷經四年零八個月。如今香港基本法已經頒布25周年,當日親歷重要歷史時刻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程介南,感受殊深。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是歷史大事,百姓非常關心香港前途發展,故諮委會當年做出很多工夫,確保諮詢鉅細無遺,既有「輪更」收集意見,又四出落區解釋基本法,由諮詢到拍板,爭議最大的是香港政制安排,但當時大家最少願意「坐埋傾」。他寄語反對派勿否決2017年政改方案,否則香港內耗會更嚴重,反對派就要負上歷史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當年,由180名香港各界代表組成的諮委會成立以來,致力徵求公眾對草案的意見。程介南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憶述當日的諮詢點滴。他指出,負責起草的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和內地人士,但諮委會成員則全屬香港人。他們在收集意見同時,又要介紹香港基本法條文,「香港回歸祖國是歷史大事,百姓非常關心香港前途發展,因此,諮委會作出很多工夫,解釋及收集(意見)。」

諮詢有文必錄 確保所有民意納報告

他憶述,諮委會對接獲的意見是有文必錄的,確保所有民意都包納在諮詢委員會報告,「每逢起草委員會開會,諮委會都要遞交意見。由於在草稿階段,所有報告都是藍色封面。當年諮委會辦公室在連卡佛8樓,各個諮委要輪更與市民會面。印象好深刻是,有一次『當更』,一個用揹帶揹着嬰兒媽媽發表意見,相較政制發展,他們更關心生活細節。」

說到諮詢範圍,更是鉅細無遺。他以香港特區的最高領導人稱呼為例,指當年社會各界提出多達20多種稱號,有主席、總司令、董事長、長官等等不同種類,今日行政長官的稱號,正是糅合各方意見的成果,「(上世紀)80年代後期,我用了大半時間到過百間學校及街區介紹基本法,大家都做咗好多嘢。但從頭到尾,起草的最大爭拗是:中央特區關係及政制發展。」

開「武林大會」 不同意見者共議方案

身兼政制專題小組召集人之一,難忘體會當然多不勝數。程介南特別提到政制方案的「武林大會」,「那時候主要分成三組,包括『民主派』的『120人方案』、工商界『81人方案』、教育專業界的『38人方案』等,當時邀請了各個政制方案的倡議人召開『武林大會』,並邀請了負責政制的草委查良鏞(金庸)擔當主持,雖然傾唔埋欄,至少大家願意坐埋傾。」

放眼今天政制爭拗,他指出,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訂明「2007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即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由特區自行決定,但由於政改方案原地踏步,令香港普選與基本法規定遲了一屆,「如今話當年,這是最具現實意義的一點。」

促反對派認真考慮否決政改後果

他坦言,反對派應認真考慮否決政改的後果,「歷史紀錄了『泛民』當年否決政改,令香港來到第四屆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先討論普選。歷史會記低邊個阻住地球轉?邊個否決方案?大家需要肩負歷史責任。若一而再、再而三令政改無法前進,大家仲有咩信心若干年後會通過?若果政改方案被否決,香港內耗會更加嚴重。該做不做,唔通死咗先做?」

25年來,香港基本法歷盡風雨,是香港經濟繁榮的重要後盾。程介南坦言,「(香港)基本法的起草,雖然未知是否絕後,但肯定是香港空前的歷史大事。香港各界不論身份、貧富、階層、宗教立場,大家都願意坐埋一張枱,討論香港前途大計。」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圖)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圖)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圖)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圖)
民建聯派60萬基本法袋裝書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圖)
一收錢便環保 報販半日只賣一膠袋 (圖)
兩賤男推跌阿婆掠綜緩金 (圖)
中大揭磁場催生「巨星」 李華白團隊成果刊《自然》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粵破網賭巨案 月投注4千億 (圖)
「最強風暴」襲歐9死 打亂海陸空交通 (圖)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