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尿毒症病人抗議後透析費用緊急調回原標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巧 重慶報道) 3月31日下午,重慶上百名尿毒症患者上街遊行,抗議醫療服務價格上漲,一度造成重慶市中心交通癱瘓。

《重慶市醫療服務項目價格(2014年版)》自3月25日開始執行,總共對六大類7,886項醫療服務項目進行了價格調整,其中,CT、磁共振、306腦磁圖、臨床血液學等1,309項大型設備檢查、檢驗類項目價格下降約25%;而診查、護理、治療、手術類項目共6,577項價格分別提高了30%、30%、13%、13%。手術類漲價項目最多,包括肝膽、骨科、消化、呼吸、泌尿等5,430項。

醫療費用貴 患者難承受

重慶尿毒症患者全明表示,實行新收費標準之後,一次普通透析需要自費187元,血液過濾一次花費445元,患者每周透析三次加上透析用藥,每月醫藥費至少需要4,000元。曾是護士的重慶尿毒症患者劉一蓉也向記者表示,按照重慶新出台的此項價格政策,她在重慶西南醫院治療尿毒症,僅門診費用一項就從以前的每月3,000元上漲至4,000元,而尿毒症病人常用的蛋白針漲價4倍,就算醫保報銷80%,昂貴的醫療費用也讓她無力承受。

由於診查、護理、手術、治療類項目的大幅漲價,導致重慶尿毒症患者嚴重不滿。患者們認為,使用大型設備檢查的頻次比較低,而日常看病診斷的頻率遠超過大型設備檢查。一些重慶網友也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上抗議掛號費和產檢的檢查血壓、宮圍、胎心監測,以及胃鏡檢查、白內障手術費等項目「紛紛漲價」。

重慶尿毒症患者抗議事件發生之後,重慶市衛生計生委昨日緊急下發通知,要求透析類項目的費用沿用原標準,漲價收取的費用予以退還。重慶西南醫院也向記者確認,透析項目價格已恢復到漲價前水平,對於4月1日前已經繳費的病友,可以為其辦理退費。

對於其他調價項目是否沿用原標準,目前重慶官方暫未回應。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圖)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圖)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圖)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圖)
民建聯派60萬基本法袋裝書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圖)
一收錢便環保 報販半日只賣一膠袋 (圖)
兩賤男推跌阿婆掠綜緩金 (圖)
中大揭磁場催生「巨星」 李華白團隊成果刊《自然》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粵破網賭巨案 月投注4千億 (圖)
「最強風暴」襲歐9死 打亂海陸空交通 (圖)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