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放大圖片

■大型企業3月PMI穩中有升,是製造業PMI回升的重要因素。圖為河北省一家煤礦機械公司。 新華社

中小企持續低於臨界點 經濟下行壓力未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4月1日最新公佈數據顯示,3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反彈至50.1%,比2月回升0.2個百分點,在經歷今年前兩月的低迷之後重回50%這一榮枯分界線上方(在50%之上顯示製造業擴張,在50%之下顯示製造業萎縮),顯示刺激政策開始對中國製造業構成支撐。但當月PMI漲幅低於往年同期水平,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小幅下降,中、小型企業PMI亦雙雙回落並持續低於臨界點,顯示生產經營困難依然較大、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未減。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PMI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產活動有所加快,生產指數比上月回升0.7個百分點,是帶動本月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國內外需求偏弱 新訂單小降

另一方面是在近期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業對未來一段時間的市場預期持樂觀態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至61.3%,為近期高點。

此外,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築鋼材產品價格出現回升,市場環境的有利因素對企業的生產也帶來一些積極影響。

不過趙慶河指出,雖然PMI小幅回升,但漲幅低於往年同期水平,同時本月的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小幅回落,國內外市場需求仍顯偏弱,製造業存在一定下行壓力。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表現依然穩定, PMI為51.5%,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穩中有升,是製造業生產增長的有力支撐,同時也是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中、小型企業PMI雙雙回落,持續低於臨界點,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困難依然較大。

同時,3月新訂單指數為50.2%,比2月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持續增長,但增速放緩;3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3%,較2月回落了0.2個百分點,連續第6個月處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出口形勢仍不樂觀。

專家:價格走低 顯通縮壓力

此外,同一日公佈的3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亦明顯下滑。主要反映中小製造業企業的匯豐中國製造業PMI,3月終值為49.6%,較2月下降了1.1個百分點。其中,就業分項指數進一步降至47.4%,連續17個月低於臨界線;新訂單分項指數也位於榮枯線下方,並為3個月最低。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內需疲軟仍是3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回落的主因,新訂單指數和就業均較上月大幅下滑。價格指數也持續走低,顯示通縮壓力依舊。出口訂單仍在榮枯線之下,外需復甦仍不樂觀。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圖)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圖)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圖)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圖)
民建聯派60萬基本法袋裝書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圖)
一收錢便環保 報販半日只賣一膠袋 (圖)
兩賤男推跌阿婆掠綜緩金 (圖)
中大揭磁場催生「巨星」 李華白團隊成果刊《自然》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粵破網賭巨案 月投注4千億 (圖)
「最強風暴」襲歐9死 打亂海陸空交通 (圖)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