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放大圖片

布哈里得票率:54%

美疑插手攆走喬納森 為擴大影響力清障

尼日利亞總統大選昨凌晨公布點票結果,最大在野黨領袖兼前軍事統治者布哈里取得過半數選票當選,是尼國自1999年推行民主選舉以來,首次由反對派登上總統寶座,為尼國政權和平交接奠下里程碑。分析家指出,現任總統喬納森任內無力打擊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及解決政府貪腐問題,民眾最終用選票攆走他,選出以鐵腕見稱的布哈里。

結果公布後,美國政府反應正面,國務院一名官員更讚揚布哈里在1999年後協助建構「新尼日利亞」。據wsws網站披露,華府不滿尼國近年對華友好,而喬納森因憂慮華府在尼國擴大軍事影響力,去年底突然撤銷一個由美國贊助的訓練尼國新兵計劃,令兩國關係緊張。據報布哈里領導的「全面進步大會」(APC)獲美國總統奧巴馬前高級顧問兼競選經理阿克塞爾羅德主理的顧問公司支援,反映白宮或插手尼國政權交替。

奧巴馬前日發聲明祝賀布哈里當選,又讚揚喬納森承認落敗展示他重視國家利益。他呼籲雙方支持者尊重選舉結果,共同帶領國家和平交接政權。

「博科聖地」肆虐 選民求變

尼國選委會公布,布哈里得票約54%,獲超過1,500萬票,以逾250萬票之差擊敗得票率45%的喬納森。喬納森承認落敗,並致電祝賀布哈里。布哈里在北部根據地的支持者上街慶祝,不少人高舉代表布哈里競選活動的掃帚,寓意掃走國內嚴重貪腐問題。

喬納森執政5年來,無法清剿肆虐東北部的「博科聖地」,同時放任政府貪腐惡化,加上去年油價急挫打擊國家經濟,民眾不滿日增,求變呼聲高漲。相反,布哈里承諾上任後致力打擊「博科聖地」,民眾相信其軍事背景及反貪政綱或可扭轉困局,故除在北部票倉外,在西南部地區亦取得不少支持。他又警告「博科聖地」,稱當局將不遺餘力打擊恐怖主義。

打擊貪腐 重振經濟棘手

除了「博科聖地」和貪腐問題,布哈里就任後要處理的棘手問題,還有重振受油價暴跌拖累的經濟。

尼國自1960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一直處於軍事獨裁統治,直至1999年才有民選政府,然而此前選舉全由喬納森所屬的人民民主黨(PDP)勝出,故今次大選是尼國首次出現政黨交替,同時展示當地民主制度漸趨成熟。■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wsws網站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圖)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圖)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圖)
程介南:港政制發展須「坐埋傾」 (圖)
民建聯派60萬基本法袋裝書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新盤明年落成激增五成 學者料樓價跌20% (圖)
一收錢便環保 報販半日只賣一膠袋 (圖)
兩賤男推跌阿婆掠綜緩金 (圖)
中大揭磁場催生「巨星」 李華白團隊成果刊《自然》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粵破網賭巨案 月投注4千億 (圖)
「最強風暴」襲歐9死 打亂海陸空交通 (圖)
尼國鐵腕軍事強人當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