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鬚眉豈獨大 巾幗群揭竿


放大圖片

■美國華裔女子鮑康如控告前僱主矽谷創投公司性別歧視,令各界更關注全球企業性別歧視問題。

企業界掀反歧視女性浪潮

巾幗不讓鬚眉,全球企業愈來愈多女性有能力晉升管理層,但性別歧視風氣仍然根深蒂固,最近美國華裔女子鮑康如控告前僱主矽谷創投公司性別歧視,令各界更關注這問題。因應反歧視呼聲高漲,華爾街和矽谷企業嘗試改變,包括提升女性管理層人數,打破男性壟斷局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鍾洲、黃逸華

科技界性別歧視由來已久,特別是高科技企業雲集的美國矽谷。鮑康如形容公司如同一個「男人會所」,女員工只做秘書工作,又被排擠出重要會議,即使有能力,亦因性別而不獲晉升。從事性別研究的史丹福大學研究主管西馬爾指出,在科技和創投行業,女性很多時被當作「花瓶」,認為她們的科技知識和領導能力不如男性。這種偏見令女員工需付出更多才能獲肯定,亦要接受更嚴厲的要求。

希拉里籲改善 fb蘋果反省

調查顯示,僅11%矽谷管理人員、平均約20%軟件開發員是女性,而矽谷大型科企當中,僅53%管理團隊有女職員,遠比美國其他行業大企業的84%為低。《福布斯》公布的100名最佳科技行業投資者中,更只有4名女性。有企業高層認為,這主要是科企創業環境所致,很多科企都是由幾名志同道合的男性朋友創立,為節省開支,很多時都會租屋住在一起,並聘請有共同想法、彼此熟悉的同學,而因修讀電腦的女學生本身較少,所以很容易出現全男班團隊,形成不利女性的工作環境。

科技界歧視女性的問題愈趨受關注,盛傳會參選美國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里,亦呼籲改善情況。關注女性權益的機構紛紛成立,幫助女性創立科企或投身相關行業,Google、facebook和蘋果公司等都曾表示會認真考慮改善性別問題。

華爾街「玻璃天花」漸打破

作為美國和全球金融中心,在華爾街工作的女性,也面對一層性別「玻璃天花板」。事實上,華爾街上市公司近年已積極提拔女性人才,其中一個方法是任命女行政總裁(CEO),從而增加董事局女性人數。《華爾街日報》去年底調查指,「標準普爾綜合1500指數」(S&P 1500)上市公司中,有67家由女性擔任CEO,它們的女董事比例因而增加,數目較由男性擔任CEO多29%。

調查又指,在標普1500企業中,女董事佔15.8%,較2009年的12.5%稍微上升,不過由女性主導董事會的企業只有6家,佔整體企業不足1%。女總裁表示,她們會主動物色女董事,堅持董事局須有一定比例的女性。

相關新聞
鬚眉豈獨大 巾幗群揭竿 (2015-04-06) (圖)
英國:倫敦嚴重 巴克萊花旗破歪風 (2015-04-06) (圖)
歐洲:多國立法 牽頭推動企業平權 (2015-04-06) (圖)
亞洲:日女高層佔19% 低於內地香港 (2015-04-06) (圖)
管理層兩性平衡 企業易賺錢 (2015-04-06)
生理構造優勢 軟功破僵局 (2015-04-06)
二手樓升勢料止步 (2015-04-04) (圖)
十大屋苑網上估價一覽 (2015-04-04) (圖)
去向未明:風險投新盤 二按埋炸彈 (2015-04-04) (圖)
夥財仔解辣 新盤盡吸購買力 (2015-04-04)
樓花按揭首季大升67% (2015-04-04)
發展商狂出貨 2.1萬伙應市 (2015-04-04) (圖)
復活節假首日 新盤沽13伙 (2015-04-04) (圖)
昨日部分一手盤成交 (2015-04-04) (圖)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四 (2015-03-31) (圖)
多彩海洋:港水育英才 海洋生物學潛力大 (2015-03-31) (圖)
網絡安全:中大:通訊研究一直都叻 (2015-03-31) (圖)
中英「無爭」:中文撰寫照「摘星」 嶺大翻譯研究重「港味」 (2015-03-31) (圖)
國際視野:放眼全球金融 科大求才非求財 (2015-03-31) (圖)
旅客研究:為旅業「把脈」 理大酒管盼增港競爭力 (2015-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