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放大圖片

自現屆特區政府於2013年底展開首輪政改諮詢以來,一直與香港反對派大打「民意戰」,即使去年發生違法「佔領」行動,支持先落實政改方案的民意仍然一直領先。單是過去半年, 從香港不同機構或組織進行的民調均顯示,多數市民傾向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希望立法會議員表決政改時按照市民主流意願而行。

各民調顯示 支持落實普選民意看漲

去年11月,在違法「佔領」行動進行期間,《明報》委託香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民調,發現53%受訪者支持特區政府最終提出的政改方案。至今年1月,56%受訪者支持先落實特首普選,比上次調查上升3%。

今年2月,民建聯公布的首次政改民調,顯示83.3%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去決定是否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同時,逾六成人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所制定的政改方案,寧願原地踏步者僅得30%。

新論壇今年2月進行的民調顯示,52%受訪者支持政改方案,持相反意見者只得28%。香港研究協會3月公佈的民調亦發現,52%受訪者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寧願原地踏步的僅得27%

工聯會於3月公布的調查則顯示,高達83%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82%認同政改方案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

今年4月,香港青年聯會的調查發現,76.7%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政改方案時,應跟從多數民意,同時有45.1%人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認為不應該者佔39.6%。

民主黨政改調查 撐通過民意亦過半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表態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民主黨黨員狄志遠,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更大爆,民主黨黨內的民調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作為政黨沒有理由不聽民意」,反映無論是政黨、報章抑或學術機構所進行的民調,均顯示近期本港一直有逾半數市民支持先落實特首普選,反對派絕不能「視民意如浮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圖)
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圖)
政改方案料定提委至少提名兩候選人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袁國強:勿再遐想可修改框架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湯家驊:厭倦「聯署」 澄清無簽名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曹宏威:廿三條速立法免「中門大開」 (圖)
嘆有人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八)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酒店業指「一周一行」影響微 (圖)
劃一外遊小費 6月各自定價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