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放大圖片

■戴希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年輕一代對基本法認識不足引起社會關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戴希立昨日表示,回歸後的基本法宣傳多強調港人權利,年輕人並不了解權利背後是歷史爭論下的成果,甚至片面認為享有權利是理所當然,漠視身為中國公民的「一國」義務。他建議教育當局今後應活化基本法教材,加入香港基本法的歷史背景和實際案例,積極宣傳「一國」和義務概念,令年輕人更好地了解基本法。

本身是退休中學校長的戴希立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港英政府在香港回歸前固然不會引導社會討論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在回歸後,雖然也有強調基本法宣傳,但多集中在基本法如何捍衛港人權利,因此,特別是年輕人不了解當年制定香港基本法的爭論點,而只記得基本法保障他們甚麼權利,甚至在這種宣傳下,只得到一個印象是除了國防和外交外,其他權利都屬於香港。

說明制定過程 助了解基本法精神

他強調,香港年輕一代根本不知當年制定基本法時爭論過甚麼,「他們一出生便不用負擔國防,覺得是理所當然,其實當年是經過不少爭論。」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大家都會明白港人在憲制上有權利也有義務,但年輕人在這種宣傳環境下成長,對基本法認識不足應得到社會諒解。但現在有需要向年輕一代說明基本法制定過程,這對年輕人了解基本法精神很重要。

戴希立強調,如果過去少講了「一國」概念和港人義務,特區政府今後便應積極補救,回復平衡,尤其是今天兩地交流頻繁,中央近年因應國際形勢也加強關注國防問題,在基本法宣傳方面,有關「一國」和公民概念更需多講,與時並進。

被問及如何加深青年人對基本法的認識,戴希立認為,基本法教材應加強基本法的歷史背景和爭論方面的說明,同時配合實際個案和歷史事件講解,「條文本身很悶,只有放在事件中去說才活,易於吸收,也可透過正反雙方意見增加趣味性。」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圖)
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圖)
政改方案料定提委至少提名兩候選人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袁國強:勿再遐想可修改框架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湯家驊:厭倦「聯署」 澄清無簽名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曹宏威:廿三條速立法免「中門大開」 (圖)
嘆有人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八)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酒店業指「一周一行」影響微 (圖)
劃一外遊小費 6月各自定價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