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有人畢生為學術付出而驕傲,但曹博士卻以放棄科研而感到自豪。他說,自己在擔任香港基本法諮委時,雖然犧牲了自己投放在科研的時間,但卻慶幸自己能夠為香港回歸出一分綿力,且形容1997回歸的一刻心感舒服。

「九七回歸後,我的心很舒服」

「我很感激,我雖然在(香港)基本法諮詢期間,花了很多時間。當時我也想過,若將這些時間投放在學術科研上,一定會有更好的成就,特別是我在當時已得到世衛的支持,研究生孕有關的生物工程題目。不過我回想起來,亦覺得沒有什麼損失,因為我作為香港人,為香港人工作是很理所當然的。」一直輕鬆地接受採訪的曹宏威,馬上感觸起來。「九七回歸後,我的心很舒服。因為身為中國人,你看到的是,中國漸漸由破碎到修復回圓滿。」

超過20年的事,但曹宏威卻未有淡忘當時擔任香港基本法諮委的情景。「那期間交通不方便,我要在香港中文大學出發到舊連卡佛樓上6樓,皇后戲院對面附近,所以要很早出發,安排交通。在那地方開會,因為船王包玉剛是草委副主任,所以他提供場地。」他續說:「做的時候很吃力,因為我很認真地做,不是所謂的『掛名』,但期間又有自己的工作應付,要帶研究生,又要做自己的研究。」

他表示,還記得當年是中大前校長、香港基本法草委馬臨推薦他任諮委。「草委、諮委兩種人。草委就是『德高望重』的;諮委則較多人,約180人。」曹宏威指出,在初步確認後,也要等待官方的正式公布,而在那段時間,有些機構或社團找他幫手,但他卻只能推卻,同時又不能說出背後的原因,雖然未至於得失朋友,但自己的生活卻有點不習慣,而到最後公布了名單,差不多已等了一個月,若是由傳聞開始計則更長。身份揭露後,那些找過他幫助的人都這樣說:「哦!知道什麼事了。」

回想過去,他也更珍惜以往議政的氛圍,因為在諮委會議中,紀錄委員的意見都不會記名的,通常都會寫「有委員」、「有代表」、「有人」等,所以鼓勵了更多持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見出現,令意見表達得更全面。「雖然一開始會有意見分歧,有爭議,但大家都將自己的意見寫得清清楚楚,再於此基礎下討論。」

他又透露,他相信諮委當中,有一些是代表港英政府的人,那些人很明顯是代表英國的利益,但不能驅逐他離開。「他們在委員會的工作,正正式式是『洗腦』,你又不能阻止他們發言。」

「中國推基本法,是領先全球的制度」

看到香港基本法由起草到落實,至今已頒布了25年,曹宏威這樣總結基本法:「中國推出基本法,是領先全球的制度。實際上,他要操兵過來可以嗎?絕對可以,也不費一兵一彈。但他們有沒有?就是沒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關據鈞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圖)
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圖)
政改方案料定提委至少提名兩候選人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袁國強:勿再遐想可修改框架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湯家驊:厭倦「聯署」 澄清無簽名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曹宏威:廿三條速立法免「中門大開」 (圖)
嘆有人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八)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酒店業指「一周一行」影響微 (圖)
劃一外遊小費 6月各自定價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