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放大圖片

■張曉明宴請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部分港方委員。

宴請港草委表敬意謝意 愉快回憶起草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之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晚在中聯辦辦公樓宴請多位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港方委員。他在致辭中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國務院國澳辦主任王光亞和中聯辦,向港方草委們對香港回歸作出歷史性貢獻表示由衷敬意和感謝。張主任強調,基本法起草時已就不少爭論形成共識,香港社會各界應回歸基本法的規定和精神,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宗旨要求,使普選落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李嘉誠黃保欣劉皇發鄺廣傑譚惠珠譚耀宗等出席

張曉明主任昨日在辦公樓宴請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港方委員李嘉誠、黃保欣、劉皇發、鄺廣傑、譚惠珠、譚耀宗,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和正在香港訪問的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參加了宴請。

張主任在致辭中代表張德江委員長、王光亞主任和香港中聯辦,向參與基本法起草並對香港回歸祖國作出歷史性貢獻的港方草委們表示由衷敬意和感謝。

張主任在重溫1990年2月17日鄧小平先生會見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後表示,作為「一國兩制」構想的創立者和基本法起草工作的主要指導者,鄧小平先生關於基本法的評價,是對基本法的凝煉讚美,也是對基本法起草委員所付出心血的高度肯定。前輩們的政治智慧值得我們崇敬。

今政改爭論昔擬法時已有共識

張主任表示,目前圍繞普選方案的很多爭論,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都已經過香港社會深入討論,並形成了共識。下一階段處理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縮小分歧,凝聚共識,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基本法,回歸到基本法有關條文所作的明確規定上來,回歸到基本法通篇貫穿的立法精神上來。全面、準確地把握「一國兩制」方針的宗旨要求,使有關普選落實既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席間,賓主雙方愉快地回憶起基本法起草時的許多故事。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圖)
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圖)
政改方案料定提委至少提名兩候選人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袁國強:勿再遐想可修改框架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湯家驊:厭倦「聯署」 澄清無簽名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曹宏威:廿三條速立法免「中門大開」 (圖)
嘆有人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八)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酒店業指「一周一行」影響微 (圖)
劃一外遊小費 6月各自定價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