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仍然拒絕人大「8.31」決定下的所有政改方案,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峰昨日強調,法律就是法律,必須共同遵守,而政治出路必須妥協,否則政制發展只會是一盤死局。

「過半數出閘」也民主

林峰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要求撤銷人大決定是做不到的,若政改不通過便只能原地踏步。他又不同意在人大「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都不民主的說法,強調在人大框架下,提委會如何組成已有很大空間,即使參選人要獲得提委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也是民主的。即使反對派認為,難以獲得過半數支持「出閘」,但這也是透過提委會的民主程序所決定的,最終也是民主的,結果應該接受。

香港近期出現政改等爭議,甚至出現了「港獨」思潮,有意見認為應加強市民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林峰坦言,要求全體香港市民都了解每條基本法條文並不現實,但要求市民具備基本法常識卻做得到。

宣基本法變市民常識

他認為,要宣傳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至少應說明清楚,香港基本法大框架和香港權力來源,強調香港特區是憲法授權下設立,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同時應進一步釐清香港在基本法下,哪些是香港的自治範圍。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圖)
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圖)
政改方案料定提委至少提名兩候選人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袁國強:勿再遐想可修改框架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湯家驊:厭倦「聯署」 澄清無簽名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曹宏威:廿三條速立法免「中門大開」 (圖)
嘆有人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八)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酒店業指「一周一行」影響微 (圖)
劃一外遊小費 6月各自定價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